首页 > 汽车 > 行车安全

儿童乘车安全指引

儿童乘车安全指引

2013-09-09 14:49:26

来源:易车网

成年人设计的汽车及其安全体系针对身高、体重都相差悬殊的0-16岁儿童来说,其实危险重重。到底应该怎么保护车内的孩子呢?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参考全球儿童保护法规,结合中国汽车市场及儿童安全用品市场的现状,为家长们介绍最实用和最有针对性的儿童安全保护解决方案。家长们请注意,保证孩子的安全,不仅需要爱,也需要科学的方法。

 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缺位,亟须重视普及

  家庭“习惯”乘车方式对儿童来说潜藏危机

  挑选安全座椅要多方面衡量

  在最好的医院接生、喝最贵的奶粉长大、乘进口童车遛弯儿、进最有名的幼儿园、上最具前途的小学、初中……每一位家长在孩子身上可谓倾其所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一切做到最好。家长的爱几乎寸步不离,就连乘车时也绝不放手,所以我们看到了坐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膝盖上,好奇地看着车外的孩子们。

  也许家长们意识到可能会发生的危险,他们的手时刻保护在孩子身边。然而,这看似亲密而警惕的保护却潜藏着严重危机———为成年人设计的汽车及其安全体系针对身高、体重都相差悬殊的0-16岁儿童来说,其实危险重重。安全带、气囊这些设施在事故发生时可能不仅不能挽救儿童,反而会造成重大伤害。

  这其实不是一个新话题,在欧洲、北美这些成熟的汽车社会,针对儿童乘车的立法早已细化,包括使用规定型号的儿童安全座椅、乘坐规定位置等一系列的保护措施,是由一个个教训和无数的碰撞测试得到的。然而,增长迅速的中国汽车市场却在这方面完全缺乏规范约束,这也确实给中国家长出了个难题,到底应该怎么保护车内的孩子呢?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参考全球儿童保护法规,结合中国汽车市场及儿童安全用品市场的现状,为家长们介绍最实用和最有针对性的儿童安全保护解决方案。家长们请注意,保证孩子的安全,不仅需要爱,也需要科学的方法。

中国首部有关儿童安全座椅的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原定于今年6月份出台,不过记者日前通过多方了解到,该标准将延迟至明年1月颁布实行。

  据了解,该项法规对儿童安全座椅本身的安全性,以及车辆如何正确安装儿童座椅都有具体规定,同时推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专用接口。从明年开始,所有乘用车型都必须强制配备儿童座椅的专用接口。

  该项法规的起草方,中汽研汽车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吴卫称,目前这一法规只是一项技术标准,限制的只是产品本身,对驾驶员本身并无约束力。

  吴卫表示,事实上,中汽研从今年开始将儿童安全指标纳入了C-NCAP碰撞测评体系,实际上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划,因此对企业已经起到了明显的引导作用。目前,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已将儿童安全设计列入了整车开发的重要部分。

 当安全座椅跟儿童安全沾边之后,所有人都会对其品质异常关注,但在中国目前并没有相关碰撞测试法规,也没有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分级标准,所以也就无从考量其可靠程度。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分为进口和国产两大阵营,产品种类纷繁,选购确实是一件麻烦事。

  选择安全座椅,首先要根据儿童的年龄、身高及体重选择适合的型号和款式。比如美国规定,0-10个月的婴儿使用的安全座椅必须紧贴后排座椅靠背安装,并设有夹板和额外安全带用于固定婴儿腋窝和裆部,头部两侧也设有支撑。当然,目前也有适合年龄段较宽的产品,比如覆盖0-10岁年龄段,通过可更改的内衬结构来承载不同身高的儿童。对于5岁以上的儿童,基本不需要全包裹式的安全座椅,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椅垫即可获得安全带的正确保护。

  根据安装方式的不同,儿童安全座椅也基本可以分为采用车辆自身安全带捆扎和通过ISOFIX系统安装两种。通过车辆自身安全带捆扎的好处在于价格较低,但安装比较麻烦,一次熟练安装至少需要5分钟的时间,更关键的是能正确安装的人并不多;ISOFIX的好处则是安装简易而且可以保证最好的效果,但需要车辆也同时具有ISOFIX接口。

  另外,对于进口安全座椅,其在欧洲NCAP及德国ADAC碰撞测试中的评级也很有参考价值。国外婴幼儿用品杂志也会有定期推荐,均可作为参考。

  注意

  对于部分后排没有安全带的车型,则需要选择前排背向儿童安全座椅,儿童背对汽车行进方向乘坐。但这种安装方式只能提供给1岁以下儿童使用,对身形更大的儿童,必须在后座与安全带配合使用安全座椅。

ISOFIX的全称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它是一个关于在汽车中安置儿童座椅的新标准。这一标准正在为众多汽车制造商所接受,其作用是使儿童座椅的安装变得快速而简单。

  目前大部分儿童座椅被放置在车内座椅上并使用安全带固定。然而,不同车型的汽车有不同的座椅、安全带和固定方式,汽车座椅形状不同、安全带长度较短和锚固点位置不同,都会导致一些儿童座椅安放的位置更靠前或更靠后。所有这些因素使得制造适用于所有车型的儿童座椅成为一个难题,ISOFIX目标就是让你购买的任何ISOFIX儿童座椅都适合你的汽车,只需简单地将它插入儿童座椅接口就可以达到最安全的状态。

  • 相关阅读
  • “儿童汽车安全体验营”走进西安

    9月7日,搜狐汽车“安全孩子安全车——儿童汽车安全亲子培训工程”在民乐园万达广场开幕。本次活动围绕着“安全孩子安全车”主题展开,是以儿童安全座椅拆装体验、儿童汽车安全视...

    时间:09-10
  • 汽车座椅套 使用不当为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汽车座椅套还能影响行车安全?这是很多车主无法理解的,为什么呢?今天笔者就为你揭开这样的一个谜底。为什么汽车座椅套使用不当会影响行车安全。下文是详细的分解。希望可以揭开车主们的疑惑。...

    时间:09-09
  • 安全驾驶:雨天行车 加大车距莫超车

      中国新闻网2013年9月9日报道 连绵的秋雨持续了一周多,雨雾的增多,驾驶员更要注意安全驾驶。  了解天气及路况信息  秋季温度降低,雨、雾、霜增多,人容易出现秋乏现象。在开车出门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

    时间:09-09
  • 关注儿童安全乘车 2013汽车安全巡展启动

    为宣传汽车安全知识,提高汽车安全乘车意识,构建强大的汽车安全文明传播平台,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各主流汽车企业及相关零部件厂商全程参与的2013(第六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第一站于2013年9月7-8日在天津举行。...

    时间:09-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