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生活与法

骗子建假冒毕业证查询系统为假证提供查询服务

2010-05-18 16:4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仿冒官网并有“查询”功能

  2008年4月,大学毕业的张某、刘某在南京开了家未注册的网络公司,生意一直不好。于是,两人就商量着办个类似教育机构的网站,然后借发布招生信息开展经营业务。

  为使别人相信网站的权威性,两人为网站起了个与官方网站很相似的名字——“江苏教育信息网”,刘某找到同乡孙某,花500元请其制作了一个“大学生毕业证书验证查询系统”。

  2008年9月,随着“江苏教育信息网”建成,这个验证查询系统也就随之开通。

  此后,张、刘二人利用QQ群发布信息,宣传“江苏教育信息网”是权威网站,可以提供毕业证书信息上传及验证查询服务。一些制贩假证的人于是试着联系他们,希望把一些假文凭的信息录入到查询系统里,张、刘二人开始承揽此业务并对外收费,每上传一条信息收费200元。

  随着业务渐增,张、刘二人开始约定发展各自的下家,很快,下线范围也由江苏迅速扩展到了山东、陕西、安徽等其他省份。

  制假形成“产业链”,假文凭身价倍增

  由于该网站设计精心,网上排名很容易被搜索,来办理假证信息上传的人逐渐增多。至2009年10月,张、刘二人上传了百余条毕业证书相关信息,牟利万元左右。

  一个普通的假文凭,就因穿上了能在“江苏教育信息网”查询认证的“外衣”而身价倍增。两人所上传的各类文凭证书,少则一证卖价千元,多则卖价达5万元。

  随着张、刘二人业务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形成了一个从网站经营者到介绍人,再到贩卖假证者、制作假证者的“产业链”。

  南京市白下区检察院主办此案的检察官成华介绍,案件中有过半的犯罪嫌疑人既不制作也不贩卖假证,就是在制贩假证的人与“江苏教育信息网”之间牵线搭桥,从中收取介绍费;其中不乏层层介绍的情况,最多的环节中间人有五六个之多。一本在“江苏教育信息网”上可以查询的毕业证书,从200多元层层加价至千元甚至万元。

  家长举报致东窗事发

  2009年4月,一位大学毕业生家长到江苏省教育厅反映,他为儿子报考研究生时被告知文凭是假的,但这文凭明明在“江苏教育信息网”上能够查得到。随后,公安机关的介入,使这个制贩假证的“利益链”走向覆灭。

  成华介绍,本案许多购买假文凭的人虽然对证件真实性都心存怀疑,但一般都心存侥幸,认为有了查询验证功能更容易蒙混过关。

  据悉,2001年12月,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网上查询系统正式开通,曾经一度使假文凭无处藏身。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虚假教育网站鱼目混珠,给不法分子以假乱真谋取暴利提供了可乘之机。

  经检方查明,本案中购买假文凭者有着不同的原因:有学生买假文凭想给家长个交待;有的则是家长糊涂亲自所为代为购买,以便为子女求职就业欺骗用人单位;有的是为了任用提拔,因为单位只认证书,往往不会花精力核实……

  要消除假文凭现象,不仅要靠公安机关有力打击,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加大对文凭真实性的审核力度,使作假者无法蒙混过关,也显得尤为必要。

  链接

  2001年12月19日,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网上查询系统正式开通,毕业大学生的学历证书信息可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进行查询。2004年,针对社会上出现众多学历查询非法网站的情况,教育部重申,“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chsi)是教育部唯一指定发布学历信息的网站。教育部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学历查询非法网站积极举报,一经核实,教育部将予以曝光。

  • 相关阅读
  • 台湾男子因不满他人言行缝其嘴巴被判拘役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中县一李姓男子只因不满他人言行,竟用针线缝对方嘴巴,又逼人下跪,因李姓男子手法残忍,而遭到台中法院判处执行拘役50日。  据报道,1名张姓男...

    时间:05-18
  • 母亲饿死家中 三个儿子因遗弃罪获刑2-3年

      “对于赡养关系,我国法律在刑法上规定的罪名有遗弃罪。然而往往偏重于经济上的不赡养,在赡养的义务以及生活的照料和精神的抚慰则缺乏法律依据,这是一个遗憾。”  老母饿死家中,凸显家庭养老之...

    时间:05-18
  • 男子连砍6名女子后自杀续:1人重伤不治身亡

    案件中的受害女性被送往医院,昨日中午,其中一名女子不治。 在案发现场,被害者的血迹触目惊心。   前天晚上7时许,在佛山市南海官窑厚西市场内发生血案,一名年仅20岁的男子手提菜刀大肆...

    时间:05-18
  • 内地富家女在香港酒后撒泼 涉刑事毁坏被拘

    该女子在街头炫耀周身名牌,最后被警察固定在推车上送上救护车。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近日,一条名为“周身名牌的内地富家女香港当街发飙”的视频成为网络点击热门。视频中,28岁的富...

    时间:05-18
  • 加籍华人职务侵占400万 受审称规划局长为推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昨日上午,加拿大籍华人张晓东涉嫌职务侵占400多万款项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被告人张晓东否认全部指控,声称广州市某区规划局长是幕后推手。  指控:侵占420万元  被...

    时间:05-18
  • 村民被刑拘20天后遍体鳞伤 罪名鉴定成疑

      伤情鉴定的背后,另有“猫腻”?  今年3月11日,阜阳市颍泉区姜堂镇村民葛燕林因宅基地和邻居曹东彬发生纠纷。半个月后,葛燕林突然被警方带走,并被刑事拘留,原因是,在纠纷中曹东彬的左手腕被...

    时间:05-18
  • 男子即将举行婚礼时其弟涉嫌强奸新娘妹妹

      今年5月1日,嘉善一家酒店里,正在举行一场婚礼。  就在所有人都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中时,婚礼主角新娘新郎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知道内情的几个亲友小声嘀咕着,“这两家人以后还怎么相处?”  导...

    时间:05-18
  • 超市员工犯错被罚鞠躬20分钟

      本报讯 (记者张媛)聊天、看手机、仪容不整……均可能被罚鞠躬。近日,华堂商场(望京店)加强管理,一些员工被罚在上班前向同事鞠躬约20分钟。有员工感觉受辱,华堂称系内部管理。  20分钟内鞠...

    时间:05-18
  • 副教授状告阎崇年讨要42万元挑错奖金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 通讯员刘妍)因一句“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公开声明,《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阎崇年,近日被山西大学副教授白平诉至朝阳法院,要求支付“奖金”42万元,朝阳法院受理此案...

    时间:05-18
  • 三名少年校门外抢学生百余元

      本报讯 (记者孟祥超)14日,丰台区槐树岭学校附近,3名少年抢走该校10余名学生共百余元现金。警方称,涉案的3名少年均未满14周岁,警方正在联系其各自家长。  学生被同龄人拦住“要钱”  据一...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