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生活与法

男子卖出QQ号后又“偷”回来 被以盗窃罪判六个月

男子卖出QQ号后又“偷”回来 被以盗窃罪判六个月

2013-09-05 10:07:29

来源:大河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漫画/王伟宾

  高价卖给别人5位数的QQ号,觉得卖亏了,他又通过腾讯网站申诉,偷偷把QQ号索回,并换了密码。这一行为,被法院认定为盗窃罪,他被判了六个月,缓刑一年。

  事件

  高价卖出QQ号,他又偷偷申诉索回

  2010年7月10日,吕某某以4500元的价格把自己的5位数QQ号“79××1”卖给了张某某。两天后,吕某某觉得QQ号卖亏了,便向腾讯网站对该QQ号进行“申诉”。在填写了各项资料后,该QQ号被吕某某成功索回。为了防止张某某继续使用,吕某某设置了新密码。

  2011年3月26日,郑州市二七区法院一审认定吕某某犯侵犯通信自由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

  一审宣判后,检察院提出抗诉。2011年6月20日,郑州中院作出二审判决,认定吕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解读:

  索回QQ号已侵犯对方财产权益,应认定为盗窃

  吕某某把QQ号卖给受害人,使该QQ号具有了一定的经济价值。后在受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又秘密索回,客观上侵犯了受害人的通信自由,但其直接目的是取回已卖出的QQ号,不是为了侵犯受害人的通信自由。

  实际上,吕某某通过秘密手段将已卖出的QQ号索回并实际控制的行为,侵犯了受害人的财产权益,构成盗窃罪。

  疑问

  为何不认定为诈骗?

  省高院研究室法官称,根据吕某某供述,其最初是真心要把QQ号卖给张某某,只是后来觉得卖亏了,自己偷偷申诉索回QQ号,这符合盗窃罪“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构成要件。

  法官称,如果一开始就有以通过卖QQ号骗取对方钱财的主观故意,通过骗取受害人信任的手段,事后再索回QQ号,就构成诈骗罪了。“主要得看被告人最初的目的和手段。”

  河南商报记者赵强

  • 相关阅读
  • 符合“多次盗窃”条件 小偷小摸行为也要坐牢

      关于盗窃罪新的司法解释,增加几种“数额较大”的特殊情形,更能有针对性地打击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稳定。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以为偷“贵”的东西才算犯罪,现在小偷小摸也可...

    时间:09-05
  • 《反垄断法》实施5年 何以民事诉讼才200多起

    时建中,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在对奶粉、黄金等行业的垄断企业开出巨额罚单后,日前,我国反垄断又指向“车价全球最高”的进口汽车行业。为什么近期反垄断频繁发力?反...

    时间:09-05
  • 部分高档消费品等将纳入征税范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介绍,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消费税制度,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并提到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楼继伟昨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

    时间:09-05
  • 新《商标法》通过表决 提高赔偿上限至300万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表决通过新修改的《商标法》。  现行的商标法是从1983年3月开始实行的,过去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商标法》进行了三次修改,今天获得了表决...

    时间:09-05
  • 中国新商标法公布 专家称有助于外国商标保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有关人士认为,新法对中外商标注册和使用人一视同仁,在客观上有助于加大涉外商标侵权的查处力度。  由于各国商标制度不同,一些外资企...

    时间:09-05
  • 网络反腐首入地方法规 官员:网络监督是反腐趋势

      被网络反腐拉下马的“微笑局长”杨达才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30日在西安市中院开庭审理。与一年多以前的“误打误撞”相比,本周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广州市预防职务犯罪条...

    时间:09-05
  • 北京拟将婴幼儿奶粉安全纳入立法计划

      修订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制定婴幼儿奶粉安全保障规定、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控制吸烟条例,对房屋拆迁补偿办法的立法进行预案研究……昨日上午,今后5年的市人大常委立法规划草案公布,涉及54项...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