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生活与法

北京拟将婴幼儿奶粉安全纳入立法计划

北京拟将婴幼儿奶粉安全纳入立法计划

2013-09-05 10:12:34

来源:新京报

  修订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制定婴幼儿奶粉安全保障规定、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控制吸烟条例,对房屋拆迁补偿办法的立法进行预案研究……昨日上午,今后5年的市人大常委立法规划草案公布,涉及54项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订和起草研究。

  今后5年立法重点共分两类54项

  昨日,北京召开地方性法规五年立法规划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5年的立法重点共涉及54项。其中,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任期内将完成制定或修订34项法规;另外20项法规,将在任期内起草、根据国家立法进程实施安排,或条件成熟时制定、修订。

  今年是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届首之年,按照传统,人大常委会都会在届初之年制定立法规划。今年编制的是第五个规划。

  经过论证筛选,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人民群众的诉求,以及立法事项的轻重缓急和立法条件的成熟程度,确定立法重点。主要分为两类54项。本届任期内将完成制定或修订的法规涉及大气污染、机动车停车管理、控烟、婴幼儿奶粉安全保障、轨道交通安全、房屋出租管理等条例。

  将对拆迁补偿规定立法进行研究

  根据规划草案,未来五年,北京将对房屋拆迁补偿规定的立法进行预案研究。

  所谓预案研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简单说就是对一些敏感问题(如控烟、噪声污染等),先不说纳不纳入立法计划,先搞立法研究,委托给专家先行调研、论证其立法的可行性。

  据介绍,对于纳入预案研究的项目,主要考虑首都地方立法具有特殊性。对一些百姓关注、有立法必要性,但又存在立法难度的重要问题,常委会在未将其纳入立法计划之前,先委托一些大学或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充分发挥研究机构的智力优势,在此基础上起草法规草案,再提请主任会议决定是否纳入立法计划。(记者蒋彦鑫)

  ■ 链接

  任期内完成制定或修订的法规(部分)

  房屋出租管理条例

  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基本住房保障条例

  婴幼儿奶粉安全保障规定

  控制吸烟条例(废旧立新)

  轨道交通安全条例

  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

  物业服务条例

  急救医疗服务条例

  任期内起草、适时安排的法规(部分)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

  学前教育条例(修订)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房屋拆迁补偿规定(预案研究项目)

  出租车管理条例(修订)

  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修订)

  • 相关阅读
  • 符合“多次盗窃”条件 小偷小摸行为也要坐牢

      关于盗窃罪新的司法解释,增加几种“数额较大”的特殊情形,更能有针对性地打击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稳定。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以为偷“贵”的东西才算犯罪,现在小偷小摸也可...

    时间:09-05
  • 《反垄断法》实施5年 何以民事诉讼才200多起

    时建中,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在对奶粉、黄金等行业的垄断企业开出巨额罚单后,日前,我国反垄断又指向“车价全球最高”的进口汽车行业。为什么近期反垄断频繁发力?反...

    时间:09-05
  • 部分高档消费品等将纳入征税范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介绍,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消费税制度,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并提到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楼继伟昨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

    时间:09-05
  • 新《商标法》通过表决 提高赔偿上限至300万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表决通过新修改的《商标法》。  现行的商标法是从1983年3月开始实行的,过去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商标法》进行了三次修改,今天获得了表决...

    时间:09-05
  • 中国新商标法公布 专家称有助于外国商标保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有关人士认为,新法对中外商标注册和使用人一视同仁,在客观上有助于加大涉外商标侵权的查处力度。  由于各国商标制度不同,一些外资企...

    时间:09-05
  • 网络反腐首入地方法规 官员:网络监督是反腐趋势

      被网络反腐拉下马的“微笑局长”杨达才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30日在西安市中院开庭审理。与一年多以前的“误打误撞”相比,本周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广州市预防职务犯罪条...

    时间:09-05
  • 男子卖出QQ号后又“偷”回来 被以盗窃罪判六个月

    漫画/王伟宾  高价卖给别人5位数的QQ号,觉得卖亏了,他又通过腾讯网站申诉,偷偷把QQ号索回,并换了密码。这一行为,被法院认定为盗窃罪,他被判了六个月,缓刑一年。  事件   高价卖出QQ号,他又偷偷申诉索回...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