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直通两会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12-02-04 10:05:42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张力宏)2月3日上午,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受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何铁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高中荣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张普庆、张荣珠、刘淑慧、朱崇和、李波、石满意、柳宪军、雷二虎、李选良、雷雨、周青海、张盈安、刘荣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杨冠军、王甲训、杨长亚、周德喜、唐志贤、刘智美、李淑娥、刘永根、冯少贞,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不是市三届人大代表的在职厅级领导干部,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二届委员会副主席,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担任过正厅级领导职务的退休干部、市人大常委会退休的厅级干部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听取了何铁虎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参加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一起,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晓建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雁翔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何铁虎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市二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始终立足发展大局,认真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促进了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始终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履行依法监督职权,增强了“一府两院”整体工作效能;始终凝聚代表力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确保了代表职权有效行使;始终适应形势要求,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的工作实践表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务实创新。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服务发展重实效、依法履职上水平、务实创新求作为,着力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着力提高人事任免的规范性,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工作重点是:以建设幸福商洛为目标,科学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以促进率先突破发展为中心,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张晓建在报告中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发展和稳定大局,切实履行职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各类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5962件,审(执)结35861件,其中2011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957件,审(执)结6855件。2012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公正与效率为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为加快建设绿色现代、开放和谐、文明宜居的幸福商洛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常雁翔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依法履行批准逮捕和公诉职责,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2786人,提起公诉3433人。2012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的主题主线,坚持“六观”和“六个有机统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努力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 相关阅读
  • “两会”上的农民夫妇

      一对来自丹凤的农民夫妇,同时成为市三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男的叫魏万林,丹凤县武关镇南坪社区主任。女的叫汤凤梅,丹凤县武关镇南坪社区民乐现代农业公司负责人。  今年43岁的魏万林,因小时生病延误...

    时间:02-03
  • 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在北京开幕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宣布,欢迎中外记者届时前来采访。  十一届全国...

    时间:02-01
  • 庆“两会”迎新春书画展在市群艺馆举办

      1月3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文联、市委老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庆“两会”迎新春书画展在市群艺馆开展。书画展为期3天,共展出120多幅书画作品,书画家们以此向市三届...

    时间:02-01
  • 市工商局为两会造和谐消费氛围

      本网讯 (李 佳 方由朝)日前,市工商局组织一批执法人员前往超市、宾馆,进行执法检查和市场监管,旨在积极营造祥和愉快的消费环境,迎接商洛市人大三届一次会议和商洛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为了确保...

    时间:01-31
  • 2012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2012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时间:01-31
  • 12名律师服务“两会”

      一月三十日,由十二名资深律师组成的服务团来到市“两会”代表、委员驻地,为代表、委员提供法律服务。这是律师服务团第三次主动服务“两会”。 (记者 方由朝 摄)...

    时间:01-31
  • 市工商局为两会造和谐消费氛围

      本网讯 (李 佳 方由朝)日前,市工商局组织一批执法人员前往超市、宾馆,进行执法检查和市场监管,旨在积极营造祥和愉快的消费环境,迎接商洛市人大三届一次会议和商洛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为了确保...

    时间:01-30
  • “四查一堵”保障双节及两会肉食品安全

      在“双节”来临之际,恰逢柞水县“两会”召开,柞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全力开展肉品质量大检查活动,力保“双节”“两会”肉食品质量安全。  该所集中时间、集中力量,...

    时间:12-31
  •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增军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冠军和市政协主席许恢佩分别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 ...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