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记者走基层

守护光明的农村电工

2015-03-13 09:28:0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马泽平)整个春节,镇安县永乐镇电管所的农村电工过得并不轻松,为了保证村民用电,他们一直没有清闲过,时而翻山越岭、时而高空作业,穿梭于农户和电管所之间。3月1日,记者走近他们的工作一线,体验这群默默无闻为百姓守护光明的平凡工作者的苦与乐。
  清晨7时,在所里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蹬上黄胶鞋,检查好随身携带的工具后,尤工、赵工、胡工和小刘一行四人就出发了。今天他们要去回龙镇水源村二组,为建房户进行线路改建,并对一些电路进行日常维护。路上,电工师傅们介绍说,永乐镇电管所辖区大,用电户多,是基层所里最忙的,一直以来他们都是早早出工,摸黑回到所里。
  “越是春节我们越忙,群众家里的电不通了,一个电话过来,派遣单就到手上了,得马上去处理。”50多岁的尤师说,大过年的,只要家家户户亮起来,再苦再累他们心里也是舒服的,从春节值班到现在,他们都是这样高负荷工作。90后的小刘告诉记者,午峪沟垴上一户姓王的人家建房子要拉动力电,要在今天开工,昨天所长带着他们施工一直忙到傍晚,用户做好饭菜等着他们,他们执意谢绝了,用户不安地说:“才刚申请了,想着大过年的,你们不会这么快来施工,怕耽误开工的日子,没想到这么快就把电拉好了,连饭都不吃一口。”
  不多一会儿,一行四人就到了施工地点。用电户习忠有高兴地迎了上来:“可把你们盼来了,眼看着开工的日子就要到了,这四家的电表移不走,就拆不了房子。”已经来过两次的老赵,拉着他的手笑呵呵地说:“放心,误不了你的好日子。”说完,断电、架电缆、上电杆、移表盒,四个人分工合作很默契地忙开了。
  别看组长尤工年纪最大,但是爬起电杆来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戴手套、穿脚爬子、系腰带……我刚转身和别人说了一句话,他就手脚并用上到了几十米高的电杆顶部。“在高空要安全作业,我们有一套方法就是,无电作业也要按照有电作业的程序去做。”尤工一边高空作业,一边向记者介绍安全生产的一些招数。看着尤工上下电杆很轻松,记者征得同意,也想体验一下上电杆的活,没想到按照电工的要领没上到两米,一只脚的脚爬子就掉到地上。“来,不要慌,脚踩在我肩上移下来。”在尤工的呵护下,记者才安全落地。“呵呵,这东西,看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要熟练还得一个过程。”尤工说。
  在另一个电杆上,小刘正在用紧线钳做拉线作业。他告诉记者,今天施工的电杆矮,还不受罪,巡线时最辛苦,有的山根本没有路,一来一回就是一天,遇到高电杆或者大电塔,人上去高空作业才危险。如果碰到道路不通,抢修作业就更苦了,钢丝、滑车、望远镜、扳手、钳子等工具,都是我们输电工用一双双手、一个个肩膀扛上山的。巡线、作业过程中,他们还得提防被蚊虫叮、被蛇咬、被树枝利器划伤。“在山沟里巡线,翻山越岭都是小事,我最怕的是遇到胡蜂和蛇,我们所里几乎每个电工都被马蜂咬过。”小刘说。
  等到几户检修安装到位,已是夜幕降临时分,习忠有临时居住的雨棚里灯泡亮了,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他那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尤工、赵工、胡工和小刘正在忙着收拾工具,回电管所还有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