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记者走基层

小樱桃里的大生意

2015-04-08 09:15:2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见习记者 谢非 王倩)去往丹凤县棣花镇巩家河村的路上,随处可见樱桃树繁花似锦,路旁潺潺的流水让人倍感惬意。
  在一处地里,巩家河村三组的朱仓民正在给樱桃树疏花疏果,他娴熟干练地摘掉树枝上多余的花朵,然后小心地把树枝恢复原位。朱仓民今年已经62岁了,早在1989年他就开始在自家地里种樱桃。如今,家里已经种了一亩多地的“中国樱桃”和两亩多地的新品种大颗樱桃。去年他卖樱桃就收入了近3万多元,是村里的樱桃种植大户。
  朱仓民在樱桃种植上收益丰厚,和他多年持续的付出是分不开的。1989年,村里有位在蚕果站工作的人,给村里引进了一些“中国樱桃”树苗,朱仓民从此就和樱桃结下了不解之缘。2006年,朱仓民的樱桃种植又遇到了转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街上看到有人卖大颗樱桃,当时他不知道是什么品种,觉得这种樱桃个儿大,还能长时间存放。于是,他辗转打听到了那个卖樱桃人的住址,第二年春天,他登门拜访百般请求,主人同意给他剪了几根枝条,他回家后就立刻开始了嫁接试验。随后两年,大樱桃品种得到普及,朱仓民才知道了原来还有更多、更好的樱桃品种,2008年他开始大面积给自家的樱桃树嫁接新品种。
  现在,朱仓民家的樱桃树已经全部是优良品种了。“我们以早熟品种为主导,商州城里最早开始卖樱桃的,一问都知道是我们棣花巩家河的!我种的共有五六个品种,每一个品种成熟的时间都不一样,每年从四月底开始就能采摘上市,一直能卖整整一个五月。”老朱指着地里开着雪白花朵的樱桃树兴奋地说。
  对于樱桃树的科管,老朱有自己的法宝,他说,樱桃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春季时灌溉、施肥要跟上,冬季则要把树干涂白,防虫防冻。七八月份修剪树枝,并且在来年的春季把没有修好的树枝再修剪一次。在樱桃树开花挂果的这段时间里,两三天就要去地里转一圈,现在这段时间正是一年中最繁忙、最重要的时候。“以前,是我们出去向别人学技术。现在,我们这里种樱桃名气大了,别的地方的人都来学习我们的技术,请我们去给他们的樱桃树嫁接。我们前几天刚去了孝义,给他们嫁接樱桃树,讲解种樱桃技术。”2012年,巩家河村成立了樱桃产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由开始的5户发展到如今的50多户。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优良品种的树苗,定期为种植户开展技术讲座搞培训。
  在朱仓民的引见下,我们见到了合作社里的另一位种植大户。二组的姜抗朝很早以前就是村里有名的果树嫁接好手,他家也种了三亩多地的樱桃树,他平时在合作社里负责技术指导,忙时就和老伴两个人管理。他和朱仓民一起为附近村民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带动了整个巩家河村的樱桃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共有樱桃树近400亩,共有各种优良品种20多种,樱桃种植已经成了巩家河村民致富的主要途径。
  销售仍是困扰他们的主要问题,“我们的合作社刚刚起步,只能负责到种植、生产、管理等方面,在销售上还没有能力帮助农户。”因为零售和批发的价格相差一倍多,为了多赚点钱,大多数村民各自带着樱桃上街贩卖。由于距离商州较近,村民大多把樱桃卖往商州。村民希望在贩卖樱桃的季节,能有一个自己固定的售卖点,让他们安心卖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