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记者走基层

怀揣梦想 与羊为伴

2015-04-20 09:42:1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王 倩 见习记者 谢 非)4月15日,在商州区金陵寺镇房店子村见到房刚峰时,他弯着腰在院子里晾晒从山里割来的青草,丝毫没有觉察到从黝黑的额头上渗出来的汗水。这个54岁的男人,看起来瘦弱却又充满力量。在外打工30年,如今选择在家创业,自己办起小尾寒羊养殖场。在家门口致富的愿望,正在慢慢实现。
  和大多数农民一样,房刚峰依靠在外卖力气赚钱养活一家老小。先后在西安、新疆、江西等地干建筑活,与家人聚少离多。妻子在家守着几亩薄田,照顾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在外奔波30年,家里盖起了新房子,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而子女也长大成家,各谋出路了。房刚峰说,在外面跑得实在太苦了,就想在家干点营生,能照看老人。于是,他转变了思路,不再外出打工,在家门口谋出路。
  经过多方市场考察,经人指点,2014年4月他几经折腾,打算开始养羊。找地方、建棚舍,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他投资了近8万元,去渭南大荔购买了20多只小尾寒羊。“自己干事就是操心大,所有的事情都得提前安排好。”房刚峰说,羊羔刚回来不久,有几只就生病了,村里的兽医看过后说是得了脑炎,他就连续一周日夜守在棚舍里,喂水、观察病情。最后还是有两只病亡了。经过这个事,他自己总结道,羊羔回来时他忽略了羊和人一样,需要换水土,有个适应的过程。
  虽然羊的数量不多,但为了管理好,房刚峰从县城买回有关养殖羊的书籍,白天给羊割草料、粉碎、拌料、打扫卫生、喂水,晚上加班看书学习,边看边写读书笔记。一年多时间,光笔记就记了整整两大本。慢慢地,他也摸索出了经验,懂得了养殖技巧。哪只羊生病了第一时间就能辨别出来,并知道解决的办法。他每天睡在羊的棚舍边,早晨伴着咩咩声,开始一天的劳作。“现在听习惯了,觉得那羊就跟自己的娃一样,听声音就能知道羊是饿了还是渴了。”房刚峰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守着这些带给他希望的羊。
  “我打算把规模扩大,繁殖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我有信心把这个事干好,现在政策啥的都好,我买的粉碎机国家都给农业机械补贴,心里还是充满了希望。”房刚峰憨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