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记者走基层

“吴文化”的新春愿望

“吴文化”的新春愿望

2016-03-03 08:39:3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赵有良 李小龙
  “前几天,陕北安塞歌手申祥丽来洛南看了静板书表演,打算在星光大道月赛时用静板书伴奏演出。”一提到静板书,洛南县城关街道办的吴全喜就兴奋地告诉我们:“刚忙完春节前后的镇村文艺巡演,最近正忙活着静板书上央视星光大道的事情。”
  68岁的吴全喜退休前一直从事群众文化工作,曾多年担任过洛南剧团团长、城关文化站长,几十年扎根群众文化的沃土,样样都拿得起、放得下,用他的话说是“玩了一辈子文化”,先后获得过省、部级奖励10多次,有近千件戏剧、小品、诗歌、散文发表并参加全国及省市县演出,用心血和行动支撑起了洛南的群众文化。特别是与洛南静板书有着不解之缘,他用10多年时间走访民间艺人,搜集整理传统曲目,汇编印刷《洛南静板书》专辑,填补了静板书有史以来无文字记录的空白,同时对传统静板书进行大胆创新,在传统艺术中融入现代元素,使静板书的艺术性、观赏性得到提高和突破,现在已是洛南县公认的静板书研究专家,被社会上戏称为“吴文化”“吴静板”。
  说起静板书,吴全喜激情澎湃、如数家珍。他介绍说,“洛南静板书早在清朝道光年间,就在洛南到处盛行,是土生土长的曲艺剧种。近年来,在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视下,将这种艺术形式搬上舞台,多次参加中、省、市、县文艺汇演,使这一古老曲种大放异彩。这几年更是亮相上海世博会,走进西安世园会,进京参赛,应邀赴台演出,被列入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春节前后,为了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吴全喜他们组织了3个静板书义务演出小分队,深入景村、灵口、三要、柏峪寺等镇,免费为当地群众进行了数十场演出,每次都吸引来很多群众观看。
  “静板书既能得到专家的肯定,又深受群众的欢迎,就是因为我们在保持静板书的原生态的同时,又用静板书传统形式宣传财政、扶贫开发、城市建设、卫生、医疗建设等新内容,用这个形式宣传党的好政策、反映新生活,还有农村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弘扬正能量。比如《赞合疗颂党恩》《扶贫花开别样红》《八项规定正党风》《抗战七十铸国魂》等成为弘扬社会正气的曲目。”吴全喜欣慰地说,这也是静板书与时俱进、贴近生活的进步之处。
  “这么多年,我们社区的群众文化活动,多亏了吴老师呀,节目的编排、晚会的组织都离不开他。今年春节,他又帮我们组织了一场晚会。”柏槐社区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吴全喜是他最为敬佩的群众文化事业热心人,只要是群众文化活动,找他最没错。“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洛南静板书发扬光大。”吴全喜兴奋地说,“如果合作成功,那么今年3月份,静板书将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咱们就静候佳音吧,到时还要请商洛日报多宣传哟!”

  • 相关阅读
  • 一所村办小学的嬗变

      本报记者 马泽平   2月25日,镇安县春季开学报名第二天,柴坪镇松柏小学开始了往日的热闹。崭新的三层教学楼里,几个老师正在用多媒体设备上开学第一课;红绿相间的塑胶操场上,孩子们欢快地做游戏、打篮球、...

    时间:03-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