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记者走基层

并村之后

2015-04-01 09:06:5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韩琳)3月24日清早,时断时续的春雨笼罩着柞水县偏僻山区小镇曹坪。但泥泞的山路丝毫没有阻止梅光华当天的行程,一大早,他就带着草帽出门了。“花卉产业基地要在我们椒坪村租地50亩,我要赶快为村民确定好地界,让富民产业早日办起来。”在椒坪村已经做了20年的老支书梅光华提起椒坪村被兼并之后,充满了期盼。
  曹坪镇原椒坪村位于曹坪镇政府北面8公里处,与镇政府所在地的中坪村相邻,两村虽然紧邻,但村情却相差较大。椒坪村是个只有210户600余人的小村,耕地面积524亩,人均不足一亩。中坪村近年来完成了整村推进、亮化、绿化及美化一系列项目,魔芋、中药材种植、水产养殖也初具规模。但相邻的椒坪村一直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村民盼望像中坪村一样安装上太阳能路灯实现村庄的亮化,更希望有企业落户本村,让自己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去年年底,并村计划确定,椒坪村、纸房村、钟山村都并入原中坪村,成立中坪社区。合并之后,村干部的退与留怎么办?社区干部里没熟人了,路更远了,办事是不是更难了?后进的村子会不会拖先进村子的后腿,让先进村村民的实惠打折?原椒坪村、纸房村、钟山村和中坪村群众顾虑重重。
  然而,事实证明,这些顾虑是多余的。正忙着在原椒坪村五组为征地的村民确定地界的67岁梅光华说:“这是第一个落户我们椒坪村的企业,我们村的妇女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了。”梅光华说,并村后自己已退出社区党支部班子,但是看到村民出租土地很信任他,还是很乐意前来为群众办事。“曹坪镇2015年的计划中,将在原椒坪村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并逐步实行院落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原来作为一个小村没能实现的项目并入社区之后正在逐步实现,我这个老支书很欣慰。”
  原纸房村二组村民陈志山说,我们村子原来发展落后于别村,现在成了一个组,担心发展就更没有指望了。以前纸房村因和中坪村协调不下来,通村水泥路没指望。现在合并成一个社区,水泥路已经规划好,马上就可以动工,这让想修路致富的村民看到了希望。
  对村民陈家茂来说,并入社区是件值得高兴的事。“社区有人按时坐班,只要去办事就能找到人,办事也正规,不用为点事来回跑了,比以前在村上办事方便多了。”原来村干部既要干农活还要为百姓办事,农忙时想找村干部盖个章子、办个事,有时都不能及时得到办理。现在,这一问题也解决了。
  中坪社区支部书记宋清洁告诉记者,通过并村,基层干部的待遇及素质都得到了提高,有了社区的专职办公人员,镇干部联村也觉得比以前轻松了,村干部完成镇上安排的工作无论从速度还是质量都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现在,中坪社区不仅实现了组织形式的合并,而且“并”出了生机与活力:过去难解决的问题,现在容易了;过去不敢办的事情,现在有能力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