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记者走基层

历尽坎坷寻富路

2015-04-03 09:15:2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肖 云)历尽坎坷寻富路,峰回路转是坦途。这是商州区北宽坪镇郭湾村的赵岩这几年的奋斗写照。记者近日就赵岩致富经历进行了采访。
  赵岩小时候家里很贫困,初中毕业时,家里拿不出钱来供他继续上学,便南下东莞打工。可他心有不甘,用一年挣回的一万多元钱,在西安上了一所技校。
  2009年,赵岩从技校毕业后,到江苏一家工厂上班,不仅历尽艰辛,收入也很微薄。同年7月,赵岩决定回乡发展。回家后,他在网上查了一些关于青年回家创业的故事,发现政府都在大力支持青年创业,随之萌生创业致富的念头。赵岩在电视上看到,养肉鸡的成本很低,见效快,最为重要的是,老家北宽坪镇郭湾村深处大山腹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有广阔的场地,非常适合养殖业的发展。赵岩将办养鸡场的想法告诉了还在外面打工的父母,可父母却认为创业风险太大,坚决不同意。此时,赵岩已有了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决心,经过不断地劝说,最终,父母还是让步了。
  2010年初,赵岩利用自家田地建起鸡场,买回机器,并引进了第一批鸡苗。本以为养鸡没有多少难处,可规模养殖还是经验不足,2200只鸡苗出栏时只剩下1000只左右,加之不懂市场行情,把鸡全部卖出去,前前后后赔了约1.5万元。但赵岩仍不死心,又购回2200只鸡苗,尽管更加小心翼翼,可养到第二个月时,小鸡突然感染疾病,由于用药量不够,疫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每天都有大量的小鸡死亡,最终,这批鸡只成活了不到400只。
  “把剩下的鸡一卖,挣回的钱还不够买鸡苗,就连父亲给的3万元钱都赔尽了。”赵岩后悔当初没有请教兽医,让损失一再扩大,并产生放弃的念头。
  就在这时,村上传来消息,称镇上要组织创业培训,让赵岩报名参加。在培训中,赵岩学到了许多疫病防控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他的创业激情再一次点燃。2011年,赵岩向银行贷款3万元,开始养第三批鸡。为了保险起见,这次他只进了1300只小鸡。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这次小鸡终于长成大鸡,可以进入市场了,但一直没有买主上门,眼看着鸡一天比一天大,多喂一天就要损失一些,赵岩只得骑着摩托来到市里,一家又一家的问。几天后,就有商贩打来电话订鸡,没有货车,赵岩就骑着摩托车往市里送鸡,“用摩托一次只能带20只鸡,有时一天要跑三四次,往返300多公里。”最终,鸡虽全部卖完,但因养殖时间过长,只挣回本钱。但赵岩还是很高兴,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2013年,受禽流感的影响,肉鸡市场一度低迷,赵岩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避开端午前集中抛售肉鸡引发的滞销,终于迎来久违的收获,净赚1万元。去年,赵岩又扩大了规模,在原来年出栏3000只的基础上增加至年出栏1.5万只。
  说起以后,赵岩渴盼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他说想为自家的肉鸡注册商标,再办一个生态农场,用鸡粪种菜,用菜来喂鸡,让更多的人吃上绿色、健康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