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直通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2015-02-10 08:55:44 来源:

商洛市市长 陈 俊

商洛市市长 陈 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任务完成情况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解决了一批难事,推进了一批大事,办好了一批实事,全市经济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区间稳健运行。完成生产总值576.27亿元、增长11%,位居全省第四;财政总收入42.17亿元、增长6.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04亿元、增长13.1%;预计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4930元、7094元,分别增长12%、14%;城镇登记失业率3.22%,物价上涨1.7%,明显低于控制指标。
  (一)紧扣稳增长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16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5.16亿元、增长26%,位居全省第三,其中民间投资占到51%。丹江流域综合治理、西合铁路复线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五件大事”取得积极进展,“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开局良好,商丹园区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西武客专商洛段预可研编制完成并上报中铁总公司,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和电网接入方案上报国家待批,山柞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二是力促工业达产达效。出台了一系列稳产促销保市场综合举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2.47亿元、增长29.5%,增加值171.09亿元、增长20%,均位居全省第一,成为稳增长的中坚力量。三是着力扩大城乡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87亿元、增长12.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全省率先启动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创建,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发展市级龙头企业20个,建设基本农田9.1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52.05万吨,农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二)围绕打造商洛经济升级版优化结构,转型发展与提质增效迈出较大步伐。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聚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光伏农业、高端饮用水、工业“机器人”、药物中间体提取等33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商丹园区电动客车、山阳中德产业园汽车液压缸等重大战略项目启动建设。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商於古道棣花景区建成开园,我市创建为“中国文化经济活力城市”。成功举办了2014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和首届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金丝峡5A级创建通过国家旅游局资源评估,柞水溶洞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创建3A级景区2个,创建验收“美丽乡村”33个,全市接待游客3005.65万人次,综合收入153.29亿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技术合同成交额6977万元,专利授权160件,分别增长60%、16.7%,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3个百分点。
  (三)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了加快“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的决定,启动实施6大类65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7亿元,其中47个项目建成。市区“八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环城北路、商鞅大道西段、市一级客运中心及西街旧城改造安置房等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商州至丹凤、商州至洛南两条城市交通干线全面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智慧城市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投资27.31亿元用于县城、重点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公路交通等城乡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改造干线公路55公里、县乡公路280公里,新修通村水泥路187公里。完成电网建设投资3.26亿元,建成通信基站1146个。把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新型城乡社区建设有机结合,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12个,实施搬迁1.6万户、6.08万人,落实国开行贷款35.6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新建保障性住房1.52万套,建成新型城乡社区75个,7.5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7.5%。

 1/10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