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无人机协助消防部门抢险救援

2015-08-20 10:13:25 来源:陕西工人报

   8月12日0时30分,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碾子沟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区突发山体滑坡。据初步核查,此次灾害造成山体塌方150万方左右,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掩埋。滑坡现场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地形复杂,山体不稳,塌方量较大,增加了救援工作难度。

  当晚20时50分,商洛市商州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李伟同志作为一名无人机爱好者,接到了省消防总队的紧急征调令:“李伟同志,我是省消防总队西安消防支队特勤队队长伏龙,我在山阳中村救灾现场,要求你以最快的速度调集商洛市现有最好的无人机设备,立即赶往现场协助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命令后,李伟仅用了25分钟,就召集了自己的团队、调齐了四架无人机,冒着大雨迅疾出发,于当晚23点14分赶赴山阳县与西安消防支队汇合。一到山阳,他们立即穿上消防服装,领取了救援工作任务,迅速投入到无人机设备的地磁调试和紧张的准备工作之中。

  8月13日凌晨5时,李伟跟随二十辆专业救援车辆驶往滑坡现场。9时2分,到达现场后,李伟团队在现场救援指挥部的安排下迅速开展无人机航拍工作。

  首先试飞两个架次,一架无人机低空沿滑坡体纵向拍摄,一架无人机飞到四百米云端鸟瞰被填平的两峡一沟。根据传回地面的视频资料,现场救援指挥部分析到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及时调整了救援方案,保障了救援官兵的生命安全。

  此后,他们每隔半个小时飞行一个架次,更新一次滑坡体地面地表的最新变化数据,为现场救援指挥部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同时,回传地面的视频资料由省消防总队宣传处送达中央电视台及相关媒体采用、存留。

  截至8月13日晚20时,李伟无人机团队圆满完成救援工作航拍任务。

  8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播报:“陕西省山阳县中村镇发生的山体滑坡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西安消防支队重型搜救队派出增援力量增援山阳滑坡救援。现场可见一宽上百米、高几十米的塌方体,山体不稳定,继续有山石滑落,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这是现场指挥部通过无人机拍摄到的灾情画面”。

  据悉,抢险救援中,山阳县地税局先后两次为救援工作提供了新闻发布会场所和后勤保障服务,商洛市地税局对救援活动给予了全力支持。

  目前,山阳“8·12”突发山体滑坡抢险救援善后安置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李春报 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