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范勃:玩收藏是审美眼光问题

范勃:玩收藏是审美眼光问题

2012-03-09 16:16:31

来源:

  范勃,中国当代艺术界响当当的人物,收藏是他最大的嗜好,其油画创作中很多灵感都来自于他的藏品。对于全民收藏的今天,如何把握收藏的核心价值观?收藏过程如何把握自己的心态?如何在众多收藏品类中找到价值洼地?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范勃,就当今收藏界的现状以及收藏心得进行了交谈。

  本报记者:陈运成 徐锦昆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收藏的初衷是怎样的?

  范勃(以下简称范):我认为收藏首先目的要明确,总的来说,收藏大致有两种目的:一种是投资,这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一种是爱好。我自己首先是出于热爱,至于升值,那是水到渠成的事,出于热爱,自己就会去研究,去学习。所以同一件东西,抱不同的收藏目的去看,价值都会不一样。

  记:谈到价值,您认为什么样的东西具有收藏价值?

  范:完整的、最具代表性的精品甚至孤品是我的收藏目标,因为这些东西代表了当时艺术上或者工艺上的高峰,藏品最好能形成系列、专项收藏。存世的孤品无疑更具有收藏价值,从投资角度上来说,精品升值空间也较大。

  记:从您的经验谈一谈“交学费”的问题。

  范:“交学费”也就是关于收藏的真假问题,我也交过很多“学费”,原因是“贪”字作怪,认为自己特聪明,总有捡漏的心理,明知不是太开门的东西也想搏一把,这也是人性的弱点,人往往在关键的时候战胜不了自己的内心。

  记:现在很多电视、杂志都在做收藏类栏目,其核心还是在于“鉴”,谈得最多的还是真假问题?

  范:很多人说收藏行业的水很深,其实,我认为收藏的核心,不是新老问题,而是审美眼光问题。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确不健全,充斥大量的赝品,所以判断新老问题是初级收藏者最关心的问题。但作为“行家”来说审美眼光才是最重要的——具有分辨艺术品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差异在哪里的能力。比如瓷器,形制、釉光、窑口、胎质,胎的厚薄等等,都会影响其最后的价值。真的、老的东西很多,但不是所有的都具有收藏价值。有眼界的收藏家就会在这些里面发现最具收藏价值的藏品。这就体现个人的素养和价值观。

  记:大量热钱涌入艺术品市场,这些热钱的涌入是否拥有改变传统艺术品价格体系的能力?

  范:这严格来说是投资、是生意,和收藏没什么关系,但收藏的价格与标准不是光有钱就能动摇的,没有研究,就没有认识,但收藏界的确存在盲目的收藏行为。

  记:收藏领域里面有没有价值洼地?

  范:有的,很多艺术品的价值暂时没有被发现,或者给低估,如宋瓷,按行家的话现在还是地板价。宋瓷代表了中国高古瓷器的高峰,其价格远远没有达到它应有的水平,相比较清三代的瓷器动不动就几千万甚至过亿,宋瓷的价格被低估了,未来十年宋瓷的价格应该会有大幅提升。

  记:收藏对您的生活有何影响?

  范:我收藏的原则之一就是首先你应该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过好,不要因为收藏而影响正常的生活。

  记:分享一下您的收藏心得。

  范:收藏精品、宁缺毋滥,按行里的一句话,宁可不买后悔,也不要买了后悔。(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