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石建邦:2012香港艺博会内热潮涌动

石建邦:2012香港艺博会内热潮涌动

2012-05-28 16:43:52

来源:

  去年5月,参加香港佳士得、邦瀚斯等公司的拍卖之际,顺便和朋友一起逛了在会展中心举办的香港艺博会,并留了一份资料给展台。不料,今年4月初就收到主办方寄来的贵宾卡,还把大名印在上面,一下子让我这个土老帽虚荣心爆满。正好艺术家苏笑柏告诉我,期间Pearl Lam画廊开幕展,有他的作品参加。我是他的粉丝,于是打定主意再去混个脸熟。

  无奈好事多磨。5月15日早上6点多出门,去浦东机场搭乘港龙8点40分的班机。8点半登机完毕,机长广播等待滑行,我想一路顺利,不会误点了。结果迟迟没有塔台指令,又是“流量控制”原因,飞机趴了3个多小时才升空。抵达香港酒店已近下午4点,这趟旅行,足足花费我10个小时。

  来不及休息,匆忙擦把脸吃点东西,就急急搭地铁去中环毕打行参加Pearl Lam等一众画廊的开幕酒会。

  毕打行画廊群

  说起Pearl Lam,林明珠,可是香港艺术圈的风头人物。上海人也许对衡山路41号芝大厦和对比窗画廊并不陌生,就是由她一手操办。近年来,香港艺术市场风起云涌,国际一线画廊纷纷入驻,高古轩、白立方等大牌相继开张。中环毕打行、雪厂街一带成为高端画廊的聚集地。Pear Lam画廊则是林明珠的一个全新画廊,借艺博会之际高调开张。

  实在说来,在中环高楼林立、喧闹拥挤的街市中,毕打行很不起眼,以致我顺着地铁指示牌出来,两次与它擦肩而过。迷茫中转身看到一帮衣冠楚楚的中外人士纷纷进入一狭小的楼道——我想不必问就是这里了。跟他们上六楼,林的画廊灯火通明,白墙耀眼,人声鼎沸。开幕展由高名潞策划,推出朱金石、张健君、阎秉会、苏笑柏、邱振中、李华生、李晓静等人的抽象作品。诸人之中,苏笑柏的作品,质朴静穆,既古老又现代。同样,我一直对邱先生在现代书法和西方抽象艺术之间的探索饶有兴趣。他的抽象书作,呈现出内心的明澈,并富思辨意味。李华生的水墨一变以往活色生香的具象表达,开始迷恋淡墨线条的交织布控。另外,朱金石的颜料堆叠生猛斑斓……

  在热烈吵闹的人群里,我和苏笑柏打了一个招呼,就悄悄溜出画廊,开始在这座大楼里自由猎奇。今晚这里可谓百花齐放,七楼高古轩的画廊里,正举办德国摄影家Andreas Gursky 的作品展,每件尺幅巨大,河流、教堂、超市的场景在其镜头下得到震撼人心的强化。

  楼下407,汉雅轩里的张颂仁正张罗着杨诘苍的《广东王》个展,是一帖充满乡愿的艺术神咒?充满诡谲与调侃。自序写得很有意思,从洪秀全到许冠杰,历数乡贤神人,东西不多,恍若误入当年天地会的魔法道场。

  刚刚安家304室的Simon Lee画廊来自伦敦,此番开幕展览推出美国艺术家谢丽·李雯(Sherrie Levine)的观念作品,展品中四件一组的浇铸青铜动物头颅,令人仿佛置身蛮荒时代。还好墙上的一组明信片拼贴画,将人扯回现代文明的机器复制。

  隔壁301的Ben Brown画廊同样来自英伦,里面的展品让人眼睛一亮,尤其波提(Alighiero Boetti,1940 - 1994)的作品深深吸引了我。我是第一次知道这家伙的名字,一位意大利艺术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的“贫穷艺术”运动中影响卓著。他出生都灵,原先在都灵大学学习商业,不久毅然抛弃学业,做了艺术家。在波提的作品里充分显示了其对哲学、数学、音乐乃至炼金术的炽烈兴趣。1970年代,他频繁旅行至阿富汗、巴基斯坦、喀布尔等地,与当地艺术家、妇女等合作,创作了一批反映地缘政治意味的《地图》(Mappas)系列,以及《词块》(Arazzi)系列和《万物》(Tuttos)系列的织绣作品,风格鲜明,意义强烈。

  逛完上述画廊已近晚上9点,穿过狭窄的走道,大楼的低层正在做大规模的翻新粉刷,莫非将迎接更多的画廊入驻?带着这个疑问,信手推开一扇临时木板门,仿佛从盗梦空间跌落尘世,卷入无边的人潮中。

  • 相关阅读
  • 谢扬:主力买家缺席影响拍卖成绩

      现在市场很透明,信息获取速度很快,关键还是拍卖行提供的作品适不适合自己的客人,会不会激发起藏家的购藏欲望。买家对藏品要求,更准确的是买家对藏品的需求多样化。确实也对各家拍卖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