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宫津大辅:工薪族的收藏瘾

2012-09-19 16:31:20 来源:

  “拥有好的收藏不是富人的权利,我是普通的上班族,我要告诉大家如何用有限的钱买更多的藏品。”9月16日下午,日本著名的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微博)在天河五楼艺术空间的讲座上,以此话开篇,让观众一下觉得很对味。在这场名为“我的收藏,我的生活,瘾行者”的讲座中,宫津大辅介绍了世界收藏史以及自己的收藏经历。讲座结束,他赶去参观时代美术馆,然后立刻返回日本,因为翌日是周一,一早他还要上班。

  启蒙:被安迪·沃霍尔、草间弥生震撼

  宫津大辅是日本一个普通公司的职员,在日本京都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兼职讲师。1994年至今,他收藏了超过300件当代艺术作品,撰写了《如何买现代艺术》、《用零用钱收藏当代艺术》两本著作,而他的藏品曾在多个美术馆和博物馆展出,包括东京歌剧院画廊和韩国首尔的大林当代美术馆。

  对于当代艺术的热情始于他青年时代第一次看到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在此前他只熟悉日本的传统艺术“传统艺术的主题通常都是美丽的女人、花或者是风景,它们都雅致非凡。突然间见到当代艺术,非常震撼。”在大学期间,他又遇见日本怪才草间弥生的展览“作品包围了展厅,仿佛走进另一个空间,艺术品的魅力折服了我。”

  收藏:日夜工作赚钱买草间弥生

  宫津大辅的藏家生涯从1994年买下草间弥生1953年的一幅小素描开始,之后,他在画廊看中作于1965年的《无穷网(InfinityN et)》系列中一幅大幅绘画,当时价值65000美元,比他一年的工资还多。为了买这画,他不得不在晚上“炒更”赚钱。

  当时日本流行放高利贷,宫津大辅的太太、妈妈为防止他走上这条路,垫上自己的钱帮他应急。“所以说在收藏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某些人某些方法会帮你解决。”宫津大辅笑着说。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宫津大辅所拥有的草间弥生的作品达到了10件之多。1998年,草间弥生举办首个回顾展,宫津大辅借出了《无穷网》,家人也因此理解并谅解了他的行为。

  “梦想之屋”:家庭和私人的艺术

  在讲座上,宫津大辅提及“梦想之屋” 一个从1999年至今的项目,与法国录像装置艺术家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斯特共同打造。“梦想之屋”是宫津大辅与太太居住的房子,屋内各个角落都能见到他的收藏和艺术家的痕迹。比如,有奈良美智为滑动拉门量身定做的“萌娃娃”,日本观念艺术家岛袋道浩在浴室内做的手绘墙纸。

  "梦想之家"是家庭和私人的艺术,这是我和太太唯一的住处,但会尽量在周末对学习艺术的学生开放。”宫津大辅说,他另外300多件藏品,被存放在相距千里的东京恒温防震仓库里。

  新媒体艺术:艺术品价值跟着艺术家走

  近些年,宫津大辅开始关注年轻艺术家,尤其对录像和新媒体艺术家感兴趣,他的收藏包括曹斐、高木正胜、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以及杨福东。

  鉴于此,讲座上有观众提问“装置作品能否保值和升值?”他回答说“这要看艺术家的能力来定,就如我收藏蔡国强的作品,它现在的价值我无法想象。当蔡国强举办回顾展时,我收藏的作品就跟着这个展巡游世界。它的价值是跟着艺术家走的。”宫津大辅收藏了蔡国强1997年的作品“T rap:projects for the20thcen-tury”,价格不超过10万。蔡国强近年拍品数量并不多,在2007年佳士得(微博)秋拍上,蔡国强以“为A PEC作的计划”(14幅一组),创下7424.75万港元的成交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