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当代艺术“雪崩式坍塌” 莫让“资本”遮望眼

2010-04-15 08:41:51

来源:人民网

  进入2000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空前火爆,这已成为新世纪独特的文化现象。这一时期,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艺术市场炙手可热,国外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积极地参加中国各种艺术活动,各种画廊、独立策展人、艺术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多层次地丰富着中国艺术市场的架构,日益活跃的各种博物馆、拍卖行、收藏机构市场前景振奋人心——中国的当代艺术正日益打上资本的鲜明烙印。

  在资本的推动下,中国当代艺术迎来了空前的繁荣与发展,同时也在资本的泡沫中,扭曲和迷茫。艺术市场上价格与价值相背离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些作品艺术质量不高但其价格上涨了几倍乃至几十倍,而相当数量的艺术精品却无人问津。

  突然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的资本紧缺,特别是境外资本的大规模撤出,使中国当代艺术遭遇了雪崩式的坍塌,也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资本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全方位的影响。依据资本的不同类型以及其在选择作品时所呈现出的不同倾向,我们可以从中鲜明地看到资本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影响的轨迹。

  巨额资本介入

  “引爆”艺术市场

  中国当代艺术的火爆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这一时期境外资本大量涌入,使中国艺术资本快速膨胀,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几乎与此同时,中国的民间资本也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的变化,虽然这一资本目前还主要处在跟风炒作阶段,但其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这些巨额艺术资本的涌入使得中国艺术品价格水涨船高,当代艺术作品更是成为艺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在国际投资人眼里,进入21世纪的中国,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中国正在成为亚洲经济的龙头,中国的艺术品也将拥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因此嗅觉敏锐的国际投资人开始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开始了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跑马圈地。

  然而,正是这些巨额资本,加剧了艺术市场的混乱和无序。在西方,大多艺术家都不直面市场,而是通过画廊销售作品。但是在中国,来自西方的艺术投资家们却正在打破他们坚持的惯例,一些外国拍卖行开始直接找艺术家谈价买画。张书、高小华在《论艺术资本在中国》一文中指出,“艺术市场没有真正的艺术标准,大家关注的是什么样的艺术才能带来中短期的收入和名声效应,艺术圈完全变成了一台以艺术资本为轴心运转的机器。如此火爆的艺术市场,国外机构也按捺不住,纷纷驻足中国。这两年来,尤伦斯基金、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等国外及中国港台地区的画廊、艺术机构,进驻北京798的消息屡见报端。”

  “北京的画廊比挂在墙上的作品还多”,这句流行于美术圈的笑话生动地描绘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喧嚣与浮躁。但不能否认的是,资本的介入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创新。尽管这种创新在很多时候还流于肤浅媚俗,但创新中的批判、反思以及丰富与包容,无不促进了当代艺术的发展。

  市场价值至上

  加剧创作功利化

  艺术成为商品后,需要在市场上体现它的价值。由此市场价值成为衡量艺术品价值的主要标准。从资本介入艺术市场开始,无论中外,资本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从来都是巨大而深远的。而这些影响又通过资本的不同特性,折射为艺术市场上各种潮流的兴衰变迁,并继而左右艺术家的创作导向。文艺复兴时期的“三杰”如此,法国大革命后的印象派如此,“一战”结束后的现代主义也如此,“二战”结束后的后现代主义更是如此。

  可以说,资本社会的艺术史是最难写的艺术史。对所谓传统的否定、再否定,是资本推动下艺术创作的鲜明特征。而这种对传统的否定导致了艺术评判标准的迷失。更多时候人们直接地以作品的市场价值作为评价标准:谁的市场价值高,谁就能进入艺术史。这就直接导致了艺术的功利化和实用主义——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同样不能免俗。

  • 相关阅读
  • 中国海外艺术品"海归"路 拍卖会大陆买家激增(图文)

      清初 黑漆镙钿西厢记图对屏 美国亚瑟·M·赛克勒先生旧藏 北京诚轩2007年拍品 资料图片  “近些年来,海外的一些中国艺术品正通过各种渠道回到国内。”浙江保利国际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周佳...

    时间:04-15
  • 巨幅画"大芬丽莎" 将在世博会绽放"深圳微笑"(图文)

      今年1月28日,世博会深圳馆大芬分现∠盗谢疃熬薹突嬷啤痹诖蠓颐朗豕萸肮愠【傩校?07名画家画工参加创作。深圳特区报记者 岑志利 摄  5月1日,以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为摹本、由大芬油画村...

    时间:04-15
  • 书画名家齐聚鹳雀楼 以文会友共论书画发展

      新华网山西永济4月3日专电(记者王飞航)“中华文化九州同,两岸交流情谊深。水有千江归大海,炎黄苗裔终称雄。”在3日举行的山西省永济市鹳雀楼首届书画名家高层论坛上,台湾著名画家、海峡两岸艺...

    时间:04-15
  • 张大千三跪红颜知己李秋君 恨不相逢未娶时

      大画家张大千一生,红颜知己无数。可是,直到2004年3月,随着张大千的一幅逾千万元的山水画《苍莽幽翠图》的浮世,一段从未曝光过的张大千三跪红颜的故事才被人解密。  一跪“佳人”只为惺惺知己情 ...

    时间:04-15
  • 英将举办关于毕加索的展览 澄清其是女权主义者

      英国利物浦即将举办一场有关毕加索的展览。展品中一些首次面世的珍贵资料显示,毕加索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女权主义者。即将展出的一些信件表明,毕加索曾向多个女权运动组织捐赠作品和金钱。一封写于1949年的信件表...

    时间:04-15
  • “行为艺术”真不可理喻吗?如何接受前卫艺术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三届国际行为艺术节于3月6日在广东清远牛鱼嘴原始生态园区开幕,艺术节力邀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逾百名。艺术节策展人王军表示,展览将持续两个月,每周周六、周日会办一场大型活动,不仅有行为艺...

    时间:04-15
  • 唐伯虎《灌木丛篁图》一分为三 半世分身传奇(图文)

    右幅《灌木丛篁图》(局部)  近日,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提及分隔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引发世人热议,而明代才子唐伯虎的一件真迹也有着类似的分身传奇——其著名画作《灌木丛篁图》著录详尽、流传有...

    时间:04-15
  • 中国最美女漫画家夏达 清丽外表堪比动漫人物(图文)

      28岁的超级美少女漫画家真是“太可爱了!”  在中国北京市活跃着的女漫画家夏达成为了话题,被人评论为“怎么看都像中学女生。”  被称为“邻家美少女”很令人惊讶,单凭年龄...

    时间:04-15
  • 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隐含预言 如何解密(图文)

      研究人员称———  4006年11月1日世界 末日  耶稣的头顶正上方有个半月形的弦月窗,据说谜底就在这。  新快报讯 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一直以来被人们揣摸研究...

    时间:04-15
  • 上海世博会美术创作展览展示出 “魅力中国”

      新华网北京3月2日专电(记者 白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以“美好生活,和谐社会——魅力中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美术创作展览将于5月1日至12月30日举行,目前已选定20余个展览...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