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500件古家具不重样 乾隆祝寿屏风足有7米

500件古家具不重样 乾隆祝寿屏风足有7米

2010-07-27 18:44:00

来源:

  乾隆时期的祝寿屏风高7米

  近期古典家具收藏市场频让人惊喜。5月2日,一件从法国回流的故宫流散的清代屏风在澳门首届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以8050万港元成交,创下了近期中国古典家具拍卖的最高价。加上不少家庭在装修时青睐实用又增值的古典家具,致使古典家具收藏逐渐升温。日前,记者在南艺后街古玩市场见识了不少古董家具。

  500多件古董家具不重样

  紫檀条环长桌、明代黄花梨的交椅、清代的一套十二幅寿祝寿屏风……记者在南艺后街古玩市场的“明清家具”店里立刻被吸引,家具收藏家胡先生将自己收藏的紫檀、黄花梨、鸡翅木、酸枝材质的高档硬木家具都陈列出来了。

  “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民间收集明清古典家具。”胡先生说,20多年来他已搜罗了500多件不重样的古董家具。这些家具不仅技艺上很难复制,材质也很少见,而且它们更是明清两代的文化载体,留下了许多社会、民俗、礼仪等方面的记忆。

  说起家具收藏,胡先生表示,古典家具因其精湛的工艺和独特的文化底蕴受到国际收藏家的喜爱,与瓷器一起,并称为“能真正立足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上的中国艺术品”。

  乾隆祝寿屏风高7米很罕见

  记者在店里看见一套装饰极为华丽的屏风。胡先生介绍说,这幅屏风全品相,做工考究,是乾隆三十一年进士殿试第二甲翰林院编修、著名诗人林兆鲲为大和尚质严六十大寿的祝寿屏风,该屏风一套十二幅,宽3.6米,高7米,高度宽度均为世所罕见,为屏风中之精品,屏风满工雕刻,字体通呈典型的乾隆时期风格,端庄大气。

  “我还在江西的时候,无意从江苏收到这件宝贝,然后我才开始关注江苏古典家具市场,发现这里还是有很多高手的,只是他们分布得太零散了,不便于深入交流。”胡先生介绍说,后来到南京来发展,就落户在南艺后街古玩艺术品市场,为能表现古典家具的魅力,他在装修店面时花了很多工夫,房顶上全部用古典家具的小件装饰,显得格外特别。

  令他特别开心的是,开业短短几个月,胡先生在南京就结交了很多的藏友。

  • 相关阅读
  • “乾隆青玉螭龙玉玺”高价拍卖 创皇帝玉玺之最

    和阗青玉制成的“乾隆青玉螭龙玉玺”  台湾宇珍国际艺术有限公司26日在台北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清“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以新台币4.3亿元落槌,加上佣金,以新台币4.8250亿元(约1500万美元...

    时间:06-27
  • 美玉无价 “乾隆玉”极品再现藏界

      收藏玉器,保值增值自是原因之一,但更多的是文化和思想层面的体现。乾隆时期的琢玉技艺更是达到空前的高峰,因此,目前玉器拍卖排前十位的大部分是乾隆玉器。  “石之美者,玉也”,这是《说文解字...

    时间:05-10
  • 网民:乾隆玉玺拍卖是挑战中国

      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于当地时间11月4日14时举行了一场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拍卖会共推出261件珍品,其中乾隆玉玺“八徴耄念之宝”是其中最珍贵的一件拍品,起拍价达60万英镑。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拍卖...

    时间:03-31
  • 康熙在近百孙子中为何只与乾隆独处半年

      康熙六十一年,爱新觉罗家族中两个最伟大的人物,康熙皇帝和后来的乾隆皇帝,在圆明园首次见面了。不过弘历当时年仅十二岁,他不可能了解这次偶然的会面对自己乃至对国家将会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  那是康熙生...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