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两岸学者热议《富春山居图》:是里程碑和交响曲

两岸学者热议《富春山居图》:是里程碑和交响曲

2010-07-30 11:02:53

来源:


5月15日晚,珍藏在海峡两岸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在北京太庙通过屏幕实现“合璧”。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为活动致辞,并与馆员欧阳中石、程毅中、沈鹏、傅熹年、侯德昌、舒乙一起为高仿真的《富春山居图》题跋。

  据中新网7月30日电 台北故宫博物院29日宣布,将于明年6月到9月举行“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两岸学者群聚于此论画谈道,共襄盛举。有台湾学者认为,《富春山居图》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大交响曲”;有大陆学者认为,该画无论在艺术上或是历史上都是一个里程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大陆著名作家余秋雨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件艺术作品埋藏这么多故事。从故事主角黄公望,到收藏家无用师、沈周,“这个故事延续到今天又出现新的主角,像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浙江博物馆等,我相信这是《富春山居图》漫长故事的最新情节,这个情节肯定没有结束,以后还会不断延续下去。”

  余秋雨指出,《富春山居图》图在中国绘画史上是一个里程碑的作品,是中国特有的“文人画”的集大成者,以绘画的方式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正脉”。

  “这个里程碑是被撕裂的,把撕裂的里程碑合璧,本身也是一个里程碑。”余秋雨认为,现代人靠着自己的小聪明撕裂了很多东西,他希望最终可以靠着爱把撕裂的东西弥合。他亦希望,借由这幅画,大家能重温中国的文化传统,不仅在台湾,也在大陆和世界各地引起巨大的反响。

  台湾知名美学家蒋勋认为,《富春山居图》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大交响曲”,堪比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他表示,《富春山居图》的画家黄公望身世充满传奇色彩,先入世为官,接着身陷囹圄,晚年才习画,最后更出世以道士为业。他指出,黄公望前半生一直做人生素描,到了人生最后才作画,他的一生都在画卷中。

  “很盼望明年《富春山居图》画卷展开的时候,这是台湾民众的大福气,”蒋勋说。

  台湾知名评论家陈文茜则戏称,“在我眼中,与《富春山居图》有关的人都是神经病!”

  她表示,第一个神经病就是画家黄公望本人,因其本身就是一个痴狂型的人;第二个神经病是乾隆皇帝,因为他“把假当真,将真作假”;第三个神经病是以画火殉的收藏家吴洪裕;第四个神经病则是购得《剩山图》的画家吴湖帆,当时他理发理到一半,见着此画,竟狂奔回家倾尽家财购画。

  而最后一个“神经病”则促成了该画合展。陈文茜说,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为了一幅画成天跑台北故宫博物院,在赚不到好处的情况下,又要为该画拍电视剧又要拍电影。

  最后,陈文茜期许,“所有来看合展的观众也成为热爱艺术的神经病。”(周志彬)

  • 相关阅读
  • 西安终南印社举办篆刻艺术培训活动

      近日,我市篆刻家马玉仓在西安终南印社社址参加了印社安排的培训活动。按照刘勰著的“文心雕龙”著作中的内容,自选内容至少刻三方印章、二方边款。  终南印社社长赵熊主持评改,采取视频投影方式逐...

    时间:08-02
  • 书法家为武警官兵书写作品

    何勇 摄  本网讯 (何勇)“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洛南县书画界知名人士来到驻洛武警某部,笔歌墨舞慰问武警官兵,为他们送来节日的祝福。图为书法家现场为武警官兵书写作品。...

    时间:07-30
  • 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巡回展览在唐山开幕

      长城文化万里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巡回展览走进唐山活动7月27日在唐山迁安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书画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参展作品共计200多幅,...

    时间:07-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