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黄胄:艺术要走出象牙塔

黄胄:艺术要走出象牙塔

2012-04-09 18:37:30

来源:

  所谓“大画家”在老百姓的眼中,就是要有那种“一招鲜”的绝技,比如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黄胄的毛驴,几乎每个对中国美术稍有了解的人,都能津津乐道地说上几句。个中原因其来有自,不过多少有些不全面,因为作为“大画家”,“一招鲜”恐怕还是单薄了些,正如著名雕塑家许鸿飞所说:那只能算技巧,算不得创造力。事实上,以“毛驴”被很多人记住的“大画家”黄胄,也是中国现代画坛上最顶尖的人物画家之一。

  一生遇到四位恩师

  黄胄1925年生于河北蠡县梁家庄,原名梁淦堂,字映斋,后来自己起笔名黄胄。他并非出自书画世家,天赋似乎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祖父是乡里戏班会头,耳濡目染,小时候的他常画“戏子人”。上了一年中学后,父亲病故,他于是辍学,之后为了学画,远走西安。

  黄胄自言一生中有四位名画家对他影响颇深,他们是赵望云、徐悲鸿、司徒乔和韩乐然。河北教育出版社编审、黄胄研究专家张天漫向记者详解了四位名家对黄胄的影响。这四位画家中的三位——韩乐然、赵望云、司徒乔,都是大西北写生中的杰出画家,“他们为中国现代画坛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并把青年的黄胄带进了时代的洪流,美术革命的狂澜。如果说黄胄在韩乐然处学到了绘画的精神和内容,在赵望云处又学到了‘为什么画’、‘画什么’、‘怎么画’的艺术路线,那么他在司徒乔这里学到的是艺术的立场和方法。这在他的《黄泛区写生》和六次新疆之行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说明。”

  1942年,17岁的黄胄遇到了韩乐然,黄胄由此认识到西画的长处,也了解了部分外国的美术知识。

  1944年冬,黄胄正式拜赵望云为师。赵望云是“农村写生”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黄胄师从赵望云长达5年,学画之外,最大收获是得到了服务大众和直面人生的创作理念。

  黄胄的第三位老师是广东开平籍杰出画家司徒乔。司徒乔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美术改革潮流的主将,一生以“反映老百姓的苦难生活”为己任,积极发扬“我手写我心”的艺术精神。1945年冬,经赵望云介绍,黄胄到河南开封《民报》工作。当时司徒乔作为卫生部门和联合国救济总署联合组成的“营养调查团”成员,在开封一家画店偶然见到黄胄画的马,便打听到他的地址,邀他一道去黄泛区写生。此行之后,司徒乔创作了《义民图》等重要作品。

  1950年,黄胄认识了他艺术道路上的第四位老师徐悲鸿。张天漫指出:“他对黄胄的影响虽不是直接的传承继果,而是在创作理念、审美观点、绘画规律等方面的深刻影响,同时他对黄胄的知遇之恩也是师生之谊的楷模。”

  苦学勤练手不离速写本

  黄胄的成功,与他的勤奋密不可分。借由张天漫女士的帮助,黄胄先生的家人对记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其中便有不少黄胄苦学勤练的轶事。

  夫人郑闻慧讲了一个故事:1947年,赵望云派黄胄到兰州机场去接中国敦煌艺术研究的开创者之一、油画家常书鸿。黄胄当时带着一个速写本——“那个速写本我见过,是他自己做的,一边有一个轴,可以卷动”——边等边画。常书鸿见到他时,说能不能给我看看你画的东西,黄胄就一段一段卷出来给他看。卷了一丈多才腼腆地说,没了,就这么一点。常书鸿说画了这么多你还觉得不够?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你以后一定是一个大画家。

  到了晚年他也是一有时间就画画,而且基本上是看到什么画什么。他用速写记录和反映生活,同时又为创作收集素材。

  • 相关阅读
  •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涨落规律与周期

      从1992年北京国际拍卖会算起,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20年中,我们的市场规模有了上百倍的增长。1994年,北京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不到1.2亿元,而2011年北京全年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已近600亿...

    时间:04-09
  • 中国成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

      一枚罗马帝国皇后的吊坠,一幅梵高的名画《挖土豆的人》,一张贝多芬的写字桌……在3月25日刚刚闭幕的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上,一座标价300万美元的中国东周青铜器与这些世界一流精品站在一起...

    时间:04-09
  • 鹿城中学获全省“春芽杯”艺术比赛多项奖

      本网讯 (周银祥 胡阳林)近日,陕西省第十届“春芽杯”中小学艺术比赛落下帷幕,商南县鹿城中学朱子娴等42名学生的艺术表演或作品在大赛中喜获8个单项奖和两个集体项目优秀奖。  第十届“春芽杯...

    时间:04-09
  • 省第十届“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商南成绩优异

      本网讯 (单慧勇)近日,陕西省第十届“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成绩揭晓,商南参赛选手斩获颇丰,成绩优异,有2个集体节目获“优秀奖”,19人获得“个人项目奖”。  “春...

    时间:04-09
  • 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版画亮相南京

    近日,30幅村上隆版画代表作品亮相南京德基广场,作品内容涵盖了大家熟悉的花朵、花球等。...

    时间:04-06
  • 艺术品投资成为法国富人资产投资选

      据法媒(www.latribune.fr)4月4日报道,艺术品市场在经历了2008至09年34%的滑坡之后,2010年交易量实现50%的反弹,当年瑞士雕塑大师贾科梅蒂的雕塑作品《行走的人》和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的油画《裸体、绿叶和半...

    时间:04-05
  • 陈箴:艺术的无家可归者

      艺术家陈箴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但人们对他的思念却始终绵延不绝。近日,香港德萨画廊为这名英年早逝的伟大艺术家举办了一次展览,展出他晚年在病痛折磨下完成的数件力作。其中包括知名的《一个封闭...

    时间:04-05
  • 陕西艺术品交易所更名

      省政府日前批复,同意“陕西艺术品交易所”更名为“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要求依照相关法律及规定,按程序办理企业更名手续。  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为文化产权转让和艺术品交易提供条件...

    时间:04-05
  • 象牙艺术精品鉴识与欣赏

    象牙狭义地说是雄性的象的獠牙,广义地也可以指其它动物(比如猛犸象、河马、野猪、海象、鲸等动物)的獠牙或骨头。...

    时间:04-05
  • 当今艺术为何难觅大思想

      我们总是比较善于理解中国画家害怕线条和具象的当代心理,这是中国艺术家的基本功底留下的一长串阴影,这一长串阴影深刻影响并左右画家的初期打功底阶段、探寻发现阶段、功利阶段、升华阶段,在无法与自然接近的...

    时间:04-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