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湖北恩施七旬老人近40年练就非凡指书

湖北恩施七旬老人近40年练就非凡指书

2012-04-18 18:03:24

来源:

孙老在广场上写字 吸引市民观看

  湖北恩施州城土桥坝广场上,每天都可以看见一位七旬老人拎着水桶,用手指在地上写字,他就是孙善成老人。今年73岁的孙善成爱好书法艺术,其中尤以指书见佳,且左右手十指都可进行指书创作。

  18日,记者慕名来到孙善成老人家,孙老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在孙老的家里,10来幅书法作品挂在墙上一字排开。其中几幅作品字迹苍劲有力、气韵非凡,整幅作品奔放潇洒、疏密得体,和旁边的几幅字体中规中矩的书法比较起来,迥然不同。这些字就是孙老苦练近40年而形成的独具一格的指书,是运用手指蘸墨后写成。

  孙善成老人介绍,笔迹粗是用食指弯曲而作,笔迹细乃是用手指甲勾划而成。用指头写字与用毛笔写字的一大不同之处,就是指书如利刃破竹、尖凿穿石,笔画流利生动。

  孙老除了在纸上写字,平时只要不下雨,每天下午孙老就提着水桶到离家不远的广场上用手指或者自制的大毛笔蘸着水写字。

  孙老告诉记者,结缘指书虽是偶然,但这并不意味着指书可以随便写好。一直酷爱书法艺术的孙善成,从1965年开始从事文书工作,在他看来,良好的书法功底是进行指书创作的基本条件。那时候他经常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练习书法,1973年开始尝试用手指蘸墨汁写字,进行指书创作。1993年退休后,他仍然每天坚持用手指写字。

  而经过近40年的潜心研究后,孙善成老人的指书功力非同一般,一双手任何一个手指都能创作一幅书法作品。而今,经常有社会各界人士慕名前来向孙老索求其指书作品。(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湖北启动首个“全民阅读月”

      新华网武汉4月10日专电(记者俞俭) 湖北省首个全民阅读月活动9日正式启动,其间将举办“经典诗文朗诵会”“荆楚大讲堂”“荆楚名家谈读书”“我读我说我写”等系列活动...

    时间:04-13
  • 七旬老人义务助残15年

      本网讯 (周成全) 家住柞水县凤凰镇的73岁老人柯尊恒,自1998年从柞水县黄金中学退休后主动担当残疾人联络员,15年义务扶助残疾人。  柯尊恒的宅院就是凤凰镇的残疾人之家,自己经常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里了解...

    时间:04-10
  • 湖北科技创新为农业撑腰

      今年开春,湖北省有关部门到麻城市周家水寨村开展文化拜年迎春耕活动,带去的400套农业科技书籍和光盘眨眼就被“抢”光,村里技术能手熊宏景感慨:现在种田不懂技术就是“睁眼瞎”。普通农民...

    时间:03-19
  • 湖北有个“收藏将军” 收集上百件将军墨宝

    杜权成在家庭书画收藏馆向观众介绍藏品  谷城县五山镇一中教师杜权成收藏名人名家字画20年,收藏的字画已达2400多件,其收藏馆是湖北最大的私立艺术馆之一,在全国收藏界影响很大。  令人称奇的是,杜权成在收藏...

    时间:03-06
  • 湖北鄂州工商局一副局长因遭逼债跳楼自杀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 通讯员王德华)20日,鄂州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陈某从7楼住所坠楼身亡。  鄂州警方侦察,认定非正常死亡。死亡原因初步认定,其妻在外面借了数额较大的债务后出走,债权人因找不到其妻...

    时间:02-22
  • 江西湖南湖北等省争建核电厂 安全性存大争议

      江西彭泽核电厂已围起了铁网。 早报记者 孙湛 图  环保部主管主办的《中国环境报》连续三天发表环保部三位主管核安全监管工作司长的署名文章,主题只有一个:核电安全。  进入2012年,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的重启...

    时间:02-21
  • 湖北洪湖一小学女教师直接晋升副市长

      继“高京燕从待业人员到副市长只用了7年”引发网络热议之后,近日又有网友爆料称,曾多年担任洪湖某小学教研室主任的胡纯玉在2004年1月直接晋升为洪湖市副市长,再次引发舆论哗然。  【曝光】小学教...

    时间:12-30
  • 山西七旬老人捐出遗体 “实现人生最后愿望”

      25日,记者从山西太原市红十字会获悉,在七旬夫妇提出遗体捐献申请十几个小时后,76岁的丈夫应义根停止心跳,其遗体已捐赠至医学院校,眼角膜被运往长沙,实现了人生最后一个愿望。  10月19日,应义根因脑出血...

    时间:11-25
  • 汉宜高速湖北段40辆车连环相撞致6死24伤

      11月23日上午7点40分左右,由于大雾迷漫,汉宜高速公路宜昌至武汉方向978公里处发生一起40辆车连环相撞事故,共造成6死24伤。事故发生后,省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马国宪、省高速交警总队、汉江消防支队仙桃大队和仙...

    时间:11-23
  • “雨露计划”洒恩施 成就脱贫致富梦

      本网讯 (骆昭君) 柞水县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大力实施劳动力转移培训“雨露计划”,近五年来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550期,参训人数达4.9万人次。  近年来,柞水县坚持“实际、实用、实效&rd...

    时间:1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