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洛阳博物馆复原展示唐代陶俑服饰文化

洛阳博物馆复原展示唐代陶俑服饰文化

2012-04-23 18:07:04

来源:

洛阳博物馆复原展示唐代陶俑中的服饰文化

  本次活动由洛阳博物馆主办,洛阳传统文化研究会协办,以洛阳博物馆馆藏部分唐代陶俑精品为蓝本,复原了一部分唐代服饰,并配合器乐、舞蹈、琴歌和唐代婚礼等文艺展示。

  活动由两组唐代乐舞俑拉开序幕,讲解员讲解文物背景、服饰特点后,演员展示笛、古筝合奏曲《春江花月夜》,两名身着U领半臂襦裙的少女手执团扇翩然起舞、风姿万千,清音袅袅,衣袂飘飘,唐代乐舞的场面此时恍若重现在人们眼前。接下来两位身着圆领袍衫的男演员还以琴歌的形式演绎了著名诗人李白的《关山月》,一人抚琴,一人唱和,余音绕梁。一场唐代婚礼的展示使整个活动进入高潮。在两位讲解员的介绍下,演员们将唐代婚礼正礼中的却扇、沃盥、同牢、合卺、结发等程序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体现了泱泱华夏的华服之美、礼仪之盛,整场展示在欢快的婚礼撒帐声中结束。

  这场活动将文物与历史材料结合、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复原出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使静默的文物焕发出新的生机,让观众更加真实地了解唐代文化。这次活动是洛阳博物馆社教工作的一次大胆探索和尝试,希望使更多的人更深刻的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翡翠的故事亮相国博

      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云南省政协等单位主办的“玉出云南·翠誉中华”——“翡翠的故事”文化之旅展4月22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

    时间:04-24
  • 残疾书法家创作20米长《茶经》 字字隽秀洒脱

    昨天中午,在余杭临平中心广场,一幅20米长的书法作品被缓缓展开。这是一部用汉简誊写的完整《茶经》,共有7000多字,字字隽秀又不失雄健洒脱。...

    时间:04-24
  • 岭南画坛领军者许钦松在京开展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书画室、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的“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画展”17日在...

    时间:04-20
  • 蔡国强火药“绘”西湖

    当日,艺术家蔡国强在位于杭州西湖中心的平台上完成了自己的《西湖》写生火药丝绸画最后一部分。...

    时间:04-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