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棒棒”画家田庆华:农民工也能实现艺术梦

“棒棒”画家田庆华:农民工也能实现艺术梦

2012-08-10 15:48:52

来源:

  在山城重庆酷暑难当的夏日,有着模特、“棒棒”、画家等多重身份的田庆华,安静地在街头等搬运的活儿。诺大的大城市里,他怀揣梦想,平凡地生活。

  “棒棒”是重庆对搬运工的称呼。21年前,田庆华带着不到20元钱,只身离开重庆万盛区青年镇更古村,想凭着一身好力气,到城里打工碰运气。在街头晃荡了一个多星期后,田庆华觉得,“城市太陌生了,很茫然,跟农村是一个天一个地”。一个偶然的机会,田庆华成为四川美术学院食堂的勤杂工,一晃21年过去了,勤杂工田庆华有了更多的身份标志:模特、“棒棒”、画家。

  偶然一天,他被一张学校里招收模特的告示吸引了:“我不知道是干嘛的,觉得很轻松,一个月能赚140元,比当勤杂工强。”就这样,田庆华成了四川美术学院的模特,每周三四天有课,没课的时候就在学校附近当“棒棒”。

  慢慢地,田庆华觉得画画很有意思,也想画,一边当模特,一边听老师讲课。他买了颜料画笔,晚上偷偷地画。“棒棒”田庆华兜里揣着速写本,没有业务时就拿出来画身边的人和事,其他“棒棒”笑话他:“一个‘棒棒’也想当画家?!你的画还能卖钱?!”田庆华不以为然,他说自己就是喜欢画画。

  这个奇怪的“棒棒”引起了川美老师和学生的注意,在参观了田庆华家里的画后,川美学生处和研究生会出人、出钱办了一场展览,以田庆华的画为主,还包括其他人画的田庆华的像。这次展览引发了巨大关注,“棒棒”画家田庆华出名了,有人慕名而来买画。第一次卖画的钱,田庆华请其他“棒棒”吃了冰棍。深圳、牡丹江等地的画廊陆续来买田庆华的画,但质朴的他却从未改变。

  贵州电视台组织的《关注农民工》节目中,田庆华带去了《自画像》和《我的棒棒兄弟》两幅画,被一家企业以4.2万元买下,生活其实很困难的田庆华却将3.6万元捐给了贫困山区的一所小学。他还对记者解释说,留下的六千元是“成本”,买颜料的钱、路费、饭钱、参加活动误工的损失。

  “农民工得到了社会的关注,我的画才会有人买,所以我要回报社会,四万多元等于我两年多的收入,对我来说是一笔巨款,说实话我也舍不得捐出去,可是我就是这么想的,人和人的关心应该是相互的。”田庆华说。

  有人问他为何不多卖画赚钱。田庆华说,前后卖了20多幅画,收入十几万元,都是别人找上门来,从来没想过靠卖画赚钱,“人要有自知之明,我画画就是乐趣,没想靠这个赚钱!”在川美校园里待了21年的田庆华已经和很多老师和学生成了朋友,“他们搬家、办画展,我就去帮忙。我遇到画画方面的难题,他们就耐心地教我那些技巧,还鼓励我画画”,他说。

  田庆华是质朴的,也是快乐的,因为他追寻自己的梦想,还实现了梦想。他说:“农民工也有梦想,也向往美好、有价值的东西,也有才华和智慧,能不能实现和成功是一回事,但我相信只要去付出,不管多少,一定有回报。这个过程中,你是快乐的!”

  “棒棒”田庆华的画家梦变成了现实,这多少鼓舞了其他的“棒棒”们。他们说:“像梦一样的事情都变成真的了,田庆华给‘棒棒’争了气,也让我们相信农民工也可以实现梦想。”(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北京市政府将处理“克扣救人农民工捐款”企业

    “7.21”北京特大暴雨夜中的“正能量”,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勇救上百名被困游客的152名农民工,不仅获得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事后也收获了“实惠”——慈善家李春平...

    时间:08-09
  • 北京暴雨救人农民工获赠捐款被工地扣留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在暴雨中受灾严重,当晚有152名农民工在高速公路上救出了上百名被困游客。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慈善家李春平和腾讯筑德基金先后提供了30.4万元和15万元的赠款,表彰这些农民工见义勇为的行为。...

    时间:08-09
  • 分析称新生代农民工存群体性焦虑 需采取措施缓解

      8月6日,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发表署名王道勇的文章《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性焦虑》。文章指出,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性焦虑尤其需要关注,需要采取积极措施,缓解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性焦虑,防止群体性焦虑转...

    时间:08-06
  • 崔永元等上书教育部 农民工子弟小学还是留不住?

      “请不要用关停告诉他们,这里不是你们的土地,你们所有的投入和创造都是没有未来的。我们强烈呼吁保留同心实验学校!”  7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刘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

    时间:08-03
  • 合肥:农民工10月份起需缴纳个税

      合肥市地税局近日发布公告,从10月1日开始,包括建筑、安装、修缮、装饰及其他工程作业在内的建筑安装业的农民工需缴纳个税。专家认为,此举符合个人所得税法,今后可能会蔓延到其他省市,但合肥市具体的征收方案...

    时间:08-03
  • 男子27层坠下砸中女农民工2人死亡(图)

     坠楼男子的遗体被盖上床单,周围堆放着模板  8月1日上午9时20分,西安朱雀路新家坡小区发生一起悲剧:一名男子从27楼坠下身亡,他坠落的地方,刚好有一名女农民工在干活,被该男子砸中后抢救无效死亡。两个生命...

    时间:08-02
  • 西安一农民工高温中暑身亡 酷暑下曾捆钢筋4小时

     田保善的女儿出具医院开的证明  不停地干活,没任何遮挡  热得受不了,就喝一点水  午饭要碗面,只吃了一口  提前离开后,晕倒在路边  有着一碗面饭量的田保善,7月29日中午,要了一大碗面条,但只吃了...

    时间:08-01
  • 崔永元宴请救人农民工:不仅是感谢 也是种鼓励

       “太感谢你们了!”崔永元对154位农民工深深鞠了一躬。他们在“7·21”暴雨中从积水严重的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救出上百名乘客。昨天,崔永元花费14400元,按每桌800元的标准,做...

    时间:07-31
  • 商南农民工回乡创业风生水起

      本网讯 (孙传卿 周龙)近日从商南县劳动力资源开发局获悉,截止目前,全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当中有回乡创业意愿的2922人,984人成功实现回乡创业,投资总额达8亿元,其中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经济实体69家。...

    时间:07-24
  • 丹凤一返乡农民工创业路子值得学

      本网讯 (冯永发)丹凤县竹林关镇雷家洞村农民李镇江把他在西安务工期间学到的仿古青铜器手艺带回了家乡,在家里办起了仿古青铜器作坊,专门加工仿古青铜器工艺品,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他的这一创业模式,为外出...

    时间:06-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