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广西农民靠书画脱贫致富

2012-09-03 15:59:09 来源:

  曾几何时,“五通镇农民画”已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的一个知名品牌!截至2011年,五通这个位于桂林市临桂县的桂北古镇,已有近900户、5000多农民走上以挥笔作画谋生的道路;这一年,该镇年产书画作品100多万幅,农民画产值达2.2亿元。作为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和广西民间艺术之乡,五通镇依靠新兴的农民画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诠释了另一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好模式。

  李国成原以“烧炭“为生、李连会祖辈靠“种地”糊口、李庆刚大半辈子都在杀猪卖肉……谁会想到,昔日这样一群老实巴交的农民,如今却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画家。

  走进五通镇一间名叫“奕韵轩”的农舍,一进门便被眼前一幅幅或优雅、或雍容、或秀丽的画卷所吸引。在门右侧的长方形桌上,一张宣纸平铺在上面,村民李荣明正在完成这幅《漓江山水》的最后几笔。

  如果没人介绍,很难相信仅有初中学历的李荣明,12年前还是镇上外出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如今他笔下的水墨山水画远销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单幅最高价值达8000至1万元;他还培养了30多名来自广西各地的徒弟,并利用自己搭建起来的营销网络帮他们把作品推广出去。“我现在既是画家,又是老师,也是经纪人。”李荣明的话语中蕴含着豪情。

  在五通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南国小镇,李荣明只是镇里5000多名画家中的一位。来过五通镇的人,无不为这里农民笔下创作出的一张张画卷所震撼、所感动。

  在距离“奕韵轩”300多米的蒋国康画坊里,大堂摆放着一张长方形桌子,村民蒋国康一家正在进行流水线作画,蒋国康在一旁指导,表弟负责布局,表妹负责画花朵,妻子负责画枝叶,侄女负责勾边,一轮下来,一幅《富贵牡丹》栩栩如生。蒋国康告诉记者:“画坊一年能创作1200多幅作品,主要销往北京、广州等地,每幅画500到3000元不等,好的甚至可卖到两三万元,现在每年收入20多万元。”

  今年75岁的李庆刚老人曾经是个屠夫,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经把上千幅自己的作品卖到了海外市场。

  一开始李庆刚把自己的画拿到桂林市书画市场去卖,后来当地一位画商把他的作品卖到了日本,此后,李庆刚的画渐渐在日本打开了销路,“最多的时候每周销往日本十几幅作品。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我卖到日本的画起码有上千幅了。”

  在五通镇,像李庆刚这样“半路出家”的农民书画家并不在少数。在五通农民书画艺人协会的三层小楼里,记者见到了五通农民书画艺人协会会长李国成。现在已经成了五通农民画领军人物的他,20年前还在靠烧炭、种地为生。

  李国成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介绍小楼里面陈列的作品。“这幅《五通览胜》,长5米多,宽1米6,画的是我们五通的风光,镇上4个画家用了两周时间才完成;这幅《猛虎图》是我画的,有人出价35万元,我都舍不得卖……”

  五通农民画的繁荣,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的。上世纪80年代起,当地农民通过父教子、夫带妻、朋友传朋友,相互习字绘画,经营书画市场,到了2011年,五通书画在桂林自由书画市场上已占有70%的份额,年产值超2亿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