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世界艺术大师聚首上海:中国公共艺术前景美好

2012-09-21 17:50:40 来源:

  “2012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的公共艺术论坛20日举行。世界各国艺术大师聚焦“公共艺术对城市形象改变”话题,认为中国公共艺术发展具有乐观、积极的美好前景。

  由国际知名的当代艺术评论家、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哈瓦那双年展”(HavanaBiennial)创建人之一——赫拉尔多?莫斯克拉(GerardoMosquera)、国内著名策展人黄笃、中央美院副教授晋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邵农教授等组成实力雄厚的专家团队出席论坛。

  享誉盛名的雕塑家伯纳?维奈特(BernarVennet)、ABC艺术机构OrsolyaHegedus、AnittLillaHegedus、GaborFulop、DESART画廊的PascalDESARTHE以及金昌一先生等受邀成为论坛嘉宾。威姆?德沃伊(WimDelvoye)、苏伯德?古普塔(SubodhGupta)、金炳浩(ByounghoKim)、黄致阳、王天仁、陈志光等本届展览参展艺术家也悉数到场。

  本次论坛采用“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的方式进行。在主命题下,主办方、策展方、艺术家、艺术机构等分别发表了视角独特的专业演讲。他们就“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大都市框架下的社会思潮和公共艺术”、“都市文化政策与公共艺术变革”、“上海与世界:语境、国际化、个性、差异与对话”、“日常生活方式与塑造都市文化空间”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出席论坛的各国艺术大师们对“公共艺术对城市形象改变”话题很感兴趣。他们认为,独特的文化是城市睿智的灵魂,公共艺术不仅是一种景观装饰或点缀,还象征着城市的文化品位。同时,城市也是公共艺术的载体,公共艺术属于城市,随城市而生,为城市而存。

  对于“公共艺术对公民意识的提升”问题,专家们达成共识。他们认为,公共艺术可引发公众对自身和社会的积极反思,可促进其对社会发展的参与意识。今天的对话还引申出对“公共艺术对生活方式转型”的讨论。大师们认为,高规格的公共艺术在带动产业结构转变、提升文化产业在整体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推进就业及生活方式的转变等方面,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对于公共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各国专家、学者、艺术家共同勾勒出了美好蓝图,他们认为,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前景美好。论坛主办方静安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城市雕塑委员会办公室均表示,期望本论坛今后能成为中国最高端的公共艺术论坛,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为中国城市公共艺术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