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中华艺术宫国庆试展将“限额预约” 世博会

2012-09-26 17:14:04 来源:

  即将于10月1日正式向海内外公众免费开放试展的上海两大文化新地标——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备受瞩目。25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文广局局长胡劲军介绍说,考虑到国庆长假因素,预计两馆将迎来较大客流,因此国庆期间观众需以“限额预约”方式获得参观机会。而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光彩的多媒体《清明上河图》也暂不对外展出。

  作为上海美术馆的永久所在地,由世博中国馆历时一年改建而成的中华艺术宫是一座特大型美术博物馆,建筑总面积逾16万平方米、展示总面积达6.4万平方米,拥有27个展厅,规模和配置在亚洲首屈一指,且体量已接近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奥赛博物馆等国际著名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则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公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它的建筑面积逾4万平方米,有12个展厅,将以收藏、展示和陈列1980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为主,同时也作为“上海双年展”的主展场。

  据悉,中华艺术宫开馆之后将焕发新姿,荟萃世界艺术佳作,以《海上生明月》、《来自世界的祝贺》、《锦绣中华》、《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名家馆》五大重磅展览迎接观众。国内展览集海派绘画之大成,自任伯年《群仙祝寿图》以降,滑田友、贺天健、林风眠、谢稚柳、吴冠中、程十发、刘海粟、陈佩秋、刘旦宅、唐云、陈逸飞等众多以往深藏库房的名家名作将一同亮相。而国外展览方面则包括了来自大英博物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法国雨果博物馆等的馆藏精品。

  作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馆展览的第九届上海双年展,则将以“重新发电”为主题,寓意当代艺术的重新出发,分为溯源、复兴、造化和共同体四大板块展出。

  据悉,9月29日两馆将举行开馆庆典演出。10月1日上午,两馆开馆仪式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随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于12点对公众开放。

  胡劲军介绍说,国庆期间两馆处于试运营状态。为避免参观人流饱和、影响观展质量,中华艺术宫将对观众采取“团体预约”与“网上预约”两种方式,实行错时参观,每天发放预约券1万张,共发放7天。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仅接受网上预约,每天预约数量为6000人。上海“东方网”上为此设立了专门的预约平台。

  胡劲军还表示,原世博会中国馆“镇馆之宝”——多媒体《清明上河图》现藏于中华艺术宫内,但因为技术调试原因,国庆长假期间暂不对外展出。

  配合两馆开放,上海地铁8号线将于9月28日开通运营“中华艺术宫”站。附近的公交线路也进行了调整以方便观众到达。

  此外,作为文化惠民举措,从10月1日起,上海市文广影视管理局还将向上海的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派送10万份《文化上海·美术馆图书馆导览图》,让海内外观众对上海27家美术馆、230家公共图书馆的信息“一目了然”、畅游无忧。

  据悉,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馆后基本展览实行免费参观。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将来对于部分投入较大的特展将实行最高票价不超过20元的收费。两馆馆方都表示,希望观众文明有序预约参观,自觉维护美术馆、博物馆的艺术氛围。(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