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中国书法成了明争暗斗的名利场

中国书法成了明争暗斗的名利场

2013-07-19 11:16:10

来源:

  今人谈论书法,常以书论书,不及左右,我以为痼疾也。翻阅典籍,历数名家大师,我却常常更为书家之文化与文学修养所倾倒。且不说“苏、黄、米、蔡”之文学造诣,单以“书圣”王羲之来看,其思想与文化之博大精深,其文学之精耕细作,实在是令我们汗颜的!

  一篇《兰亭序》,贯穿古今,雄峙天下,书家眼中却只见书法,而不见思想与文学,此真可谓一叶障目也!谁都知道,兰亭当天相聚的可是国家顶级军政高官谢安、孙绰等41位当朝名流,真是高官云集,群贤毕至,可王羲之笔锋一转,却说,“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又说,“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

  王羲之感慨人与人的相处,时间很短暂;感慨有的人“怏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感慨死生之大事,生命之长短,光阴之飞逝。短短324个字,神态自若,超凡脱俗,字字珠玑,文风清秀,隽永!更值得称道的是,文中饱含着对人生终极意义的追问与探求,使这一兰亭雅集有了超然物外的深广的内涵与思想。

  我不由得试想今天,倘若也有这样一次聚会,那又该何等不同!这样的序言如果不把那些达官名宦个个吹嘘一番,至少也要把如此名流好好罗列一遍,当然也就更不要提什么精神与思想了!拍马屁唯恐还来不及,哪有时间进入内心,想及生死之无常,时光之虚无?

  这不由得不令人感叹!王羲之,这个出身东晋“王谢”名门的贵胄公子,这个曾经“袒腹东床”,16岁即被太尉郗鉴相中的“东床快婿”,其身世自然非同寻常。其父王旷,历官淮南丹阳太守、会稽内史。伯父王导,历事元帝、明帝、成帝三朝,出将入相,官至太傅。还有一个伯父王敦,那也是赫赫有名之辈。

  正如唐太宗对朝臣所言:“书学小道,初非急务,时或留心,犹胜弃日。凡诸艺业,未有学而不得者也。病在心力懈怠,不能专精耳……今吾临古人之书,殊不学其形势,惟在求其骨力,而形势自生耳。吾之所为,皆先作意,是以果能成也。”倘若没有真知灼见,没有深厚之文学浸润,王羲之又何能有此卓识与洞见?可见,文才绝不是书法的附庸与点缀,而恰恰是书法之母,书法之根。

  到如今,毛笔的用途已经日益萎缩,当它作为一种传统文化被我们继承与发扬光大时,我们却早已忘记了古人对待书法的谦和与智慧,恨不得把书法作为人生之要义、经国之伟业!于是乎,书法成了一项专业技能,成了一种显摆与营生,成了明争暗斗的名利场,成了你不服我我不服你的任人肢解的工具,甚而成了一棵摇钱树,翻手为名,覆手为利。眼目所及,除了书法还是书法,文章没了,文才更是罕见。大都为练字而练字,为线条而线条,只见笔墨,不见文学,不见精神,到处是不学无术的无知的“书法家”。书法背后的那个大大的人不见了,修养与情操不见了,精神与思想更是不见踪迹!这便是可悲的今天的书坛,乌烟瘴气,鱼龙混杂,令人徒生厌倦耳!(羊城晚报)

  • 相关阅读
  • 孙晓云书法作品欣赏

      孙晓云 简介:  孙晓云,女,1955年生。现为南京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览评审委员,中国书法进修学院、中国书法培训中心特聘书法教授。  受家学渊源影...

    时间:07-19
  • 莫言书法作品山东展出 《瑞典国王》标价50万元

      6月23日,观众欣赏标价50万人民币莫言书法作品《瑞典国王》。当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九城艺术联展”会上,主办方分别以50万元和20万元人民币标价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书法作品《瑞典国...

    时间:06-27
  • “西安碑林奖”:创造一流书法品牌

      首届“西安碑林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在西安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此次活动涉及范围广,社会反响大,引起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6月7日,作为主办方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在馆内召开了专家媒体座谈会。著名书法家...

    时间:06-25
  • 莫言书法2.5万起拍30万成交 内容源于一个梦

      北京传是2013春季拍卖会于6月16日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收槌,传是昨天公布拍卖总成绩,历时两天的拍卖、共1900余件拍品收获1.61亿元的成交总额。其中,莫言一幅书法作品以高于起拍价近11倍的价格成交。  中国书...

    时间:06-19
  • 商洛籍书法家在北京开馆

      商洛日报讯 (记者 赵有良)近日,商洛籍著名书法家何伯群先生的书法艺术馆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国防艺术区开馆,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学术研究院为其主办了开馆仪式暨何伯群书法作品展。  位于北京通州宋庄...

    时间:06-06
  • 贾平凹:书法不应摒弃简体字 对文人书画不感冒

      作为文学大家,贾平凹的作品所引发的争议,或许在当代作家中无人能及。而作为作家中的书画家,贾平凹的书画作品也是毁誉参半。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贾平凹对自己的书画作品所遭受的冰火两重天直言不讳,...

    时间:06-03
  • 柞水:转业老兵创作百米书法长卷

    5月14日,柞水县中学运动场展出了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书法长卷,这幅作品长168.99米,宽48厘米,在带着银龙腾飞花纹图案的宣纸上,工致地书写着28734个铜币大小的隶体字,着墨均匀整齐,运笔细腻流畅。...

    时间:05-24
  • 宁波:苍井空书法卖60万元 网友称愚蠢的人类

    近日知名博主爆料称,在宁波举行的苍井空书法作品专场拍卖会上,其之前的一幅书法最后以60万元的天价成交,每个字高达7.5万。不过,由于该书法是为某旅游场所打广告,便有网友发出感叹,“愚蠢的人类”。 ...

    时间:05-20
  • 商州农民王宝山书法作品展举行

      商洛日报讯(见习记者 程 茜)5月11日,由市文联主办的农民王宝山书法篆刻艺术作品展在商洛市群艺馆举行。  王宝山是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南街村农民,具有木工和木雕工艺手艺,自幼爱好艺术的他把书法爱好作为人...

    时间:05-16
  • 书法 李敬民

    书法 李敬民 作...

    时间:05-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