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钱锺书赞范曾画品居上之上

钱锺书赞范曾画品居上之上

2013-08-19 16:15:12

来源:

  刘再复[著名学者、文艺理论家]

  (一)

  天涯羁旅十年,东漂西泊,浪迹二十几个国家。无论走到何方,总是听到大海的波语涛声和对范画的品评。人们毁誉的起落,范曾命运的浮沉,全都不能改变我对范画的喜爱与仰慕,也改变不了我心目中故国艺术大原野一代天骄的形象。

  1992年腊月,我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东亚系担任客席教授时,瑞典文学院马悦然教授译就我国古典巨著《西游记》。当时他对我表达一个心愿,就是想请范曾为译本作一彩图封面。次年初春,我到巴黎时转告了这一愿望。范曾立即欣然命笔,作《诸神制焰图》,下手如风雨之疾,顿时满屋生辉。此图展示给悦然夫妇时,他们大喜过望,连说这是“人间至宝”。我当即提醒,对范曾可有许多争议,诟骂者不少。悦然教授立即说:“我早已知道,但大艺术不可动摇!”果真,范曾之大艺术,如巍峨崇山峻岳,凛凛然成一大自在,任霜打雪击,千难万劫,自是不折不衰,不灭不败,其风华精彩自是无边无涯,无终无极。

  (二)

  因对范画情有独锺,我便在1988年认真请教论艺大师钱锺书先生。这之前范曾采用白描为诗人文怀沙先生造过像,钱先生看到后便挥笔题词,毫无保留地赞许范画:

  文子振奇越世,范生超诣传神,画品居上之上,化人现身外身。

  为了郑重起见,我把这一发表在报刊上的赞词和引述赞词的文章寄给钱先生。钱先生立即给我回函,肯定他对范画的评价。信的全文如下:

  再复我兄:

  大函奉悉。拙诗后二句,第三句专赞范画,第四句切合范画的是人像(不是山水)。旧诗技巧所谓扣题不漏不欠,江西派所谓“字字有来历”。因此乃题画诗,不足赞人诗,以范画为主也。故僭改几句,请酌定。草此即颂日祺。

  钱锺书上

  在我寄去的剪报上,钱先生在他所“僭改”的文字中又说:

  “化人”借用《庄子》的语,指范曾的画,说画人而如真人,牵合唐僧淡交自题画像:“浮生身外身。”

  钱锺书先生的评语真的是“字字有来历”。唐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有“超诣”一品,阐释中有“扣将白云,清风与归。远引莫至,临之已非”数语。以此境界言范画“传神”,是钱锺书先生至高评价。而他所说的“上之上”,则出自南齐谢赫的画论经典《古画品录》。钱先生借用谢氏的论画语言和尺度,给范画作了“上上品”的崇高评价,可谓“一言九鼎”。钱先生数十年论衡艺术,其审美的眼睛严谨而超凡脱俗,非同寻常。

  钱锺书先生对范画的评论,乃是“画品”论。所以他特别注意到范画的“人像”(不是山水)具有象外象,即显“身外身”。这也就是“得之象外,有如仙翩谢笼樊”的意思,其美之核心在於超越外在形象,而得之不朽的精神本体。这种本体之“身”,其绝尘高风全在笔墨之外与远韵之中,不可在形内象内寻找。钱先生显然认同于南宗的画品论,并以此为审美坐标,给予范画以“上之上”品的最高评价。

  (三)

  范曾兄和我是多年挚友。作为现实主体,他有人间大关怀,但不通政治,所以常有浮躁之论。对此我曾稍有调侃。而作为艺术创造主体,他则格外清脱平和,冷静得出奇。斗室之中,画纸一层,他便进入一个神圣而不可有任何嚣声、任何染污、任何世俗之烦的世界。创作的瞬间,他把一切现实的杂念完全从自己的生命中彻底放逐,顿时迈向参悟永恒的禅境。他的成功,当然在于他的笔力,但首先是这种瞬间进入忘我之境的心力。不知内修外炼了多少岁月才形成的心力。

  • 相关阅读
  • 范曾《国学开讲》出新意:传统讲出时代味儿

     “老子闭着眼睛是在思索,庄子闭着眼睛则是在陶然。”日前,在北京电视台推出的《国学开讲》专题片上,画家范曾用自己擅长的写意手法,为观众描绘出了几位先贤的模样。这档被安排在深夜播出的节目,成为...

    时间:04-11
  • 2012胡润艺术榜:范曾近10亿成交额蝉联榜首

      74岁的范曾以9.4亿元的总成交额蝉联“胡润艺术榜”榜首;55岁的何家英以6.2亿元首次进入前五,排名第二,是2011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涨幅最大的在世国宝艺术家;91岁的赵无极以6.1亿元蝉联第三,再次成为...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