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王朔亲家朱新建:在中国绘画上影响一个时代的人

王朔亲家朱新建:在中国绘画上影响一个时代的人

2013-09-11 09:08:41

来源:

  上周日,著名作家王朔女儿王咪与南京画家朱新建的儿子朱砂在北京喜结连理。王朔对读者来说并不陌生,相比之下,朱新建却知者不多。但事实上,现年60岁的朱新建在画坛却是鼎鼎大名,以其特立独行的个性与独树一帜的画风闻名。本报记者、著名画家于水与朱新建熟识,是多年老友。他仿佛一位命理师兼预言家,很多年前,于水就在不同场合及自己的文章中,拿文坛的王朔与画坛的朱新建相提并论,他曾说过,“在中国影响一个时代的人,我觉得文学上有王朔,在绘画上有朱新建。他们都在中国原有的审美标准上,重新按照一个‘流氓’的方式做了一次革命。”不知是否是巧合,这个比方却开了花结了果,多年后王朔的女儿与朱新建的儿子竟走到了一起。今天,本版将刊载几篇于水撰写的关于朱新建的文章,读者或许能从中看到一个与王朔一般个性鲜明的“王朔亲家”。

  风流一支笔

  二十年前,朱新建画的小脚女人图往中国美术馆的展厅一挂,立即引来老一辈无产阶级艺术家的集体愤怒,拐杖把美术馆的地板戳得山响。这种剧烈如地震般的反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朱新建胆敢把女人画得如此媚惑与性感,“玷污”了中国美术馆的圣洁;其二,朱新建居然以涂鸦式的笔法去画高雅的中国画,“亵渎”了中国画笔墨精神。可老同志们万万没想到,因为他们历史性的一次吹胡子瞪眼,竟使朱新建一炮走红,“小脚女人”成了他的“招牌菜”,“打遍天下无敌手”成了他的笔墨口头禅。

  二十年后,新建笔下的女人已从小脚女人换成了都市女孩,以性感、妖媚、慵懒的图示赢得了无数“粉丝”;那自由、真诚、直抒性情的笔墨,不仅影响了中国画的发展,已然成为笔墨武林中的一派独门剑法。

  谈笔墨,话头太大,还是留给美术理论家去说,我只写写朱新建与女人吧。

  当我们还傻傻地不解风情时,朱新建就参透了女人(女人心海底针,想把握多难啊!)。那时候,李老十还在世,新文人画的一帮朋友常在南小街一家小馆子里聚餐,有陈绶祥、边平山、陈平、田黎明、王和平、刘二刚等。每次吃饭,只要有漂亮的女孩在座,新建就话密(平时就爱说),而且话中凡比喻漂亮、美好的事物都拿那女孩儿打比方,不经意间的表扬藏在话题里每两分钟送过去一次。女人这种“听觉动物”,哪里抵挡得住?饭饱席散之时,往往那女孩就跟着新建走了。我等,如同看琼瑶阿姨的电视剧,目瞪口呆,自卑感顿生。

  最近,美国人要在国贸那儿开班,男人班是教怎样懂女人,朱新建够得上当教授,甚至可以当教父。

  男人,有的一辈子都驾驭不好一个女人,三日一小打,五日一大闹,害得我辈常去这家那家地劝架。有的拈花惹草,闹出事来被女人追得东躲西藏,就真有女人提了刀子要阉了某某某的。而朱新建阅人无数,身边总有女孩子围着,至今也未听说哪个女人要跟他玩命的,甚至,前妻前前妻可以跟小财迷一桌上喝咖啡,前妻的老公跟新建好得如兄弟一般。我就问他有何绝技,他给我说了个故事。

  那是朱新建刚从法国回来,住在五洲大酒店,一个女研究生到房间来找他玩,跟他聊理想,说抱负,话语间把朱新建作为丈夫的假想人,至深夜,不走。二人只得洗澡上床,新建并不想日后娶她过日子,于是,睡觉各占一边,一夜什么事都没发生,至天明散去。我赞叹,坐怀不乱嘛!新建笑道,人家就是要婚姻,你既不能给,就不能动,否则伤到她,自然不好收场。朱新建从心里对女人的一份慈悲与安置,不仅把持了做男人的优雅,也使他的风流葆有格调。

  • 相关阅读
  • 王朔嫁女“另类”请柬曝光(图)

      “煲汤比写诗重要,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头发和胸和腰和屁股比脸蛋重要,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王朔《致女儿书》  近日,微博上一张关于画家朱新建儿子朱砂和作家王朔...

    时间:09-03
  • 春晚开工冯小刚虚心当学生 王朔有待加入

      当央视春晚总导演第一天开工情况怎么样?记者前日在央视采访,冯小刚[微博]的一位助理透露说:“冯小刚导演从12日下午到13日晚上,一直都在和张国立[微博]、张和平、郎昆等多位春晚艺术顾问,还有作家、艺术...

    时间:07-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