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提高摄影技巧五因素

2010-06-21 21:31:25

来源:

  随着摄像机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如光圈自动、聚集自动、白平衡自动、黑平衡自动等,对于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大多数人来说,摄像时只要把摄像机的状态均设置在自动状态,一般情况下也是可以拍出较好画面的。但要想拍出专业水准的电视画面,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下面就如何提高电视画面的拍摄水准,从白平衡调整、光圈调整、快门时间的设定及垂直扫描频率的调整等五个方面予以介绍,供同行们参考。

  一、白平衡调整:众所周知,准确的白平衡是电视画面色彩还原逼真的保证。现在无论是家用摄像机还是专业摄像机基本上都有自动白平衡和手控白平衡。使用自动白平衡的条件是:顺光,单色光线及有足够的照明亮度。使用自动白平衡方式不能拍出具有某一种色调气氛的画面,如喜庆时使画面产生偏红的基调,拍不出晚霞、朝霞的红色气氛。下面从三种场合加以说明。

  1.舞台光线下的白平衡调整

  舞台灯光千变万化、五颜六色。用自动白平衡拍摄时,会出现人物偏色且色彩不饱和的现象。此种状态下必须使用手控白平衡。调整方法是:在节目演出前舞台彩用单一色温的光线照明时(一般都是色温为3200k的碘钨灯),手控调整白平衡。有的摄像机除了手控白平衡、自动白平衡方式外还有“室内”和“室外”两档方式,把色温状态设置在“室内”档即可。

  2.霞光下的白平衡调整

  无论是朝霞还是晚霞,色温都非常低,在人脑海中的印象是红色的霞光。然而用自动白平衡方式拍出的画面都没有一点红色气氛。此时也需要采用手控调整白平衡。方法是:把白平衡测试卡放置在阴影处,再对着它手控调整白平衡,然后再拍摄霞光。有的摄像机色温方式有“室外”档,也可把水平衡设置在“室外”档再拍摄。

  3.拍摄电视屏幕时的白平衡调整

  用电视屏幕的白色画面代替白平衡测试卡。使屏幕呈现较长时间白色画面(靠电视台播放是不太现实的),需要自己设计才行。有两种方法,一是用字幕机的白底色较正,在有电视字幕机的条件下,选择字幕机中的纯白画面,把其视频信号送到即将拍摄画面的电视机中,使电视机的画面呈白色,然后对其白画面手控白平衡高速即可。二是用自己拍摄的白色画面校正。方法如下:在单一色温光源下,在自动白平衡方式下,摄像机对着纯白物体(如白平衡测试卡或白纸)录制几分钟画面,自制一盒白平衡测试校正带,然后用此带在电视机上放像,再用摄像机对着电视屏幕手控调整白平衡即可。

  手控白平衡调整的基本特点是:若对着偏冷色调的对象手控调整白平衡,则在同样光线下拍出的画面呈暖色调;若对着偏暖色调;若对着偏暖色调的对象手控调整白平衡,则在同样光线下拍出的画面呈冷色调。具体例子是:为了给喜庆场面增加气氛,想让画面呈现暖色调(如偏红),可在相同光线条件下,使摄像机对着蓝纸手控调整白平衡,然后再拍摄。

  二、光圈调整:摄像机的自动光圈也是有条件的:顺光、被拍摄对象大面积受光,而且是整个画面的平均曝光。满足这些条件下的拍摄可以拍出曝光较为正确的画面。然而逆光或拍摄对象只有小面积受光而又想把小面积部位(如脸部)拍清晰时,必须采用手控光圈方式才能拍出曝光准确的画面。

  1.逆光拍摄下光圈的调整

  有时为了拍出晶莹透明对象的质感(如服装、花朵)或脉络(如树叶),必须采用逆光或侧逆光照明方式,这时若采用自动光圈方式。操作方法是:首先用自动光圈镜头对着拍摄对象,看一下光圈值(假设为F8)然后把光圈方式设为手控,眼睛年头寻像器的同时逐渐加大光圈(一般需增加一到两级光圈,如从F8增加到F5.6或F4),直到拍摄对象亮度合适为止,对于专业摄像机来说直到刚刚出现斑马纹为止。有的家用或专业摄像机高能 “逆光”方式,在拍摄逆光的对象时也可把光圈曝光方式高为“逆光”而不需人为加大光圈。

  • 相关阅读
  • 提高抓拍的四个“要领”

      好的摄影作品几乎都是靠抓拍的方法获取的,弃摆拍而改抓拍的影友也越来越多。但是抓拍也并不容易,被摄者一旦看见你的镜头对准他,就会躲避或失去原有的神态使拍摄失败。还有匆忙中曝光失误、焦点不实、手震、水...

    时间:06-21
  • 如何用好自然光

      对摄影家来说,自然光或日光虽然采用方便,然而却是一种较难对付的光线,尤其是在进行彩色摄影时,这种难度更大。这是因为自然光是变化不定、难以预料的。它不仅在亮度上不断变化(这还可以用测光表测量),而且颜...

    时间:06-21
  • 用独特的快门速度来刻画动态

      一幅理想的表现运动员美好姿态的照片,除了要做到构图完整、光线漂亮、影调适宜外,还必须精彩地表现出被摄体的动态。而反映动态往往借助于采用一些独特的快门速度,其形式一般有两种:  凝固动态   要让读者...

    时间:06-21
  • 数码摄影技巧:初学摄影常见失误18例

      1、用广角镜头拍出的照片四角发黑  主要是由于闪光灯覆盖面与广角镜头的视场角不匹配。老式闪光灯设计的闪光覆盖面大都只能与35mm的小广角镜头配套,28mm广角镜头的视场角比35mm镜头大12度,因此使画面四周受不...

    时间:06-21
  • 人物摄影应选择哪种镜头

      照相机的各种镜头,虽都能用于人物摄影,但严格说来,人物摄影的镜头应有以下一些选择性: 1、成像 人物摄影的镜头成像质量,既要结像清晰,又要有一定的柔和效果。因为人物摄影一般以表现脸部为主,镜头成像质...

    时间:06-21
  • 傻瓜的绝招 业余数码相机拍摄的秘诀

      秘诀一、拍照时的构图。虽然不是大摄影家,但是只要稍稍微注意一些细节,一张好照片不难拍的。(1)拍人像时,如果脸是侧的,请多留一些空间给他看的方向(如看向画面右边,请将人安置在画面左边);(2)拍一个人的...

    时间:06-21
  • 教您数码摄影技巧 4招让你拍好照片

      许多时候,当我们有一部性能不错的相机,却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照片。原因在于打印出来的效果和拍摄期间所看到的不尽相同,尤其是在色素方面。  曾担任法新社摄影记者的约翰·伊昔,其作品曾在国内各大报...

    时间:06-21
  • 怎样用数码相机拍摄全景相片

      在数码影像技术出现之前,人们获取全景照片的途径有二:用专用的全景相机旋转拍摄或专业的暗房师手工拼接,无论哪种方法,都是普通摄影爱好者很难做到的。APS相机所吹嘘的“全景”只是利用了超广角镜头...

    时间:06-21
  • 新手要学的构图基本知识

      构图要讲究呼应和对称,这是中国传统的审美标准。  基于这一点,摄影作品的构图也要注意已下几个方面。  1、水平位置,这样拍摄出来的影像不会歪斜,你可以以建筑物、电线杆等与地面平行或垂直的物体为参照物...

    时间:06-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