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数码相机的彩色照片的成像原理

2014-07-17 16:05:29 来源:现代摄影网

1.

 

为了更好地理解原理,让我们从照片的起源讲起。1825年,法国人涅普斯(Joseph Nic?phore Ni?pce),拍出历史上第一张照片。

2.

 

他采用的感光剂是氯化银(silver chloride)。当光线照射氯化银,后者会分解成纯银和氯气,纯银在空气中很快氧化变成黑色。因此,底片颜色越深代表光线越强,颜色越浅代表光线越弱。黑白照片就是这样拍出来。

3.

 

19世纪中期,人们发现,人眼的圆锥细胞对三种颜色——红、绿、蓝特别敏感。伟大的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因此假设,红绿蓝作为基色,可以拍出彩色照片。

4.

 

1861年,在麦克斯韦的指导下,人类的第一张彩色照片诞生了。

采用的方法是在镜头前,分别用红丝带、绿丝带、蓝丝带过滤光线,曝光形成三张底片,然后用三部放映机向同一处投影这三张底片,每部放映机的镜头前都拧上对应颜色的镜头,它们的合成效果就是一张彩照。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