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拍照技巧之手机党(下)

2015-04-13 17:27:25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虽然比起相机,手机摄影的器材专业程度并不是很足够,但在机动性还有可随身携带的方便性,却也是现在许多摄影达人的一个新选择。在拍照技巧之手机党(上),我们介绍了几类手机摄影技巧,从光影、背景、构图到摄影眼等等,无论哪一种都是手机摄影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接下来让我们继续看一看还有哪些手机摄影的关键技巧?

为影像注入想象

  是否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幻想的那种感觉?树木可以是巨人、尺笔可以组成飞机、落叶可以当作小船,就连路边不起眼的石头堆,都可以摇身一变成为玩具小兵的基地阵营,长大后,虽然得面对家庭、工作、感情等诸多压力,但不代表我们就该丧失做梦的权利,而若能在拍照时将想象设法注入画面中,将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影像魔力。当然这些想象并非无中生有,其实它源自于我们的学识、经历和见闻,甚至是对儿时兴趣的投射,它可以是“具体”也可以很“抽象”,并没有一定的准则,就以前者来说,上述所提到的那些都是最实际的例子,通常从外表就可以看出大略,然后再用“形”来放大我们的想象;若是后者,通常包含了隐喻、内涵,而如何拍得让观者能体会或产生共鸣,则是按下快门前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另外,在将想象安排进影像时,也别忘了留意画面的构成,应尽量避免使照片出现违和感,才不会让人看了不知所云。常言道:“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因此在寻找可拍的影像时,也别忘了多运用想象力,保证你将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mpx-01
▲看上去像庞贝城和城墙的照片,其实是社区大楼及学校的组合。
mpx-02
▲这张照片的注解是用双手拥抱太阳,你看出来了吗?

黑白也许更有魅力

  现今我们看到的影像大都以彩色呈现居多,那是因为我们与生俱来就习惯彩色的世界,但在摄影里除了彩色之外,“黑白”也是常见的表现手法,甚至有些人喜爱黑白影像更甚于前者。黑白影像之所以吸引人,归根结底是因为当褪去色彩后,画面中关于颜色的复杂信息被去除,而留下的光影表现、明暗过渡、物体形状,甚至是画面的情感都会被放大,使它就像是黑洞般,吞噬观者的视觉和思绪,让人彷彿随着影像走入时光回廊,超越时空重回拍摄者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要用手机得到黑白影像不外乎有以下两种方法:一是直接使用黑白模式拍摄,二是拍摄一般影像后再通过App套用相关滤镜,但无论是使用哪种方式,都应该在拍摄前留意反差、光源、形状和轮廓这四种元素,才能更准确地描绘出细节纹理、情感氛围和影像的主调。

mpx-03
▲去除色彩的干扰,画面给我们的是一种最原始的纯粹。
mpx-04
▲透过这组比较图,相信你可以发现黑白影像和彩色影像的不同。

倒映中的真实世界

  谁都有照镜子的经验,镜中的所有一切都与镜前相同,但却又左右相反,就好似另一个真实的世界。而拍摄倒影也是同样的感觉,透过地面积水、玻璃橱窗或是镜面的反射,我们捕捉到的是同一片天空,不过却既熟悉又陌生。利用镜面反射的拍摄主要有两种方式,将真实主体和被映射的主体一起囊括入镜是较常见的构图手法,最大亮点就是画面中出现两个同样的主体,无论是上下颠倒或是左右相反,都能达到吸引目光的效果;至于另一种则是只拍摄倒映的主体,这种刻意舍弃真实主体的取景方式,其实是带有刻意以及反问的意味,借由具反射性质的媒介来框住影像,用有限的画面来诉说故事。
用手机拍摄这类题材并不太困难,小巧便携的它就算面对路边的水洼,只要蹲下并尽量靠近就能轻松拍到想要的影像,不过若是要捕捉晚上的倒影夜景,曝光时常和手抖是极需克服的问题,真有此需求的话,不妨利用手机专用的微型三脚架辅助,并搭配具有Bulb快门功能的长曝App,让人惊叹即使是用手机也能拍出媲美专业相机的夜景倒影。

mpx-05
▲遇到下雨天别急着将手机收起,地面积水是你最好的创作点。
mpx-06
▲镜中反射的蓝天白云,呈现一种向往的感觉。

打破常规视角

  我们熟知要拍出一张引人入胜的照片,除了从构图、色彩、光影着手外,视角的安排是否得当,对照片的成功与否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面对同一个场景,从高处俯拍、站着平拍和趴着向上仰拍都会到不同的视觉感受,因为这和我们的视觉心理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俯拍和仰拍的最大差异在于,前者会让人感受到眼前人事物的渺小,而后者则刚好相反,会产生高大、庄严的存在感,因此我们可以视拍摄主题来加以灵活掌握取景视角,好让所拍得画面能更符合心中预期。
除了运用上述技巧外,我们也可以试着用平时少见的视角拍摄,来营造画面的新鲜感,达到吸引众人目光的目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面对路上迎面而来的野猫,你认为是以平常站立的高度拍摄,还是刻意用和它等高的视角捕捉较具临场感呢?

mpx-07
▲无论是俯瞰或仰望,都会造成观者不同的视觉心理感受。
mpx-08
▲以等高视角捕捉迎面而来的猫,无形中加强了它如豹一般的气势。

用几何线条指引画面

  在摄影的世界中,几何线条一直都不曾缺席,它是除了光影与色彩之外,另一个能在画面上带来视觉冲击的重要元素,透过几何线条各自不同的形状和方向,都能对观者产生情绪和心理层面的影响,同时,它们也具有引导视线的特性,因此在拍摄前若能寻找或安排几何线条于画面中,对影像的构成绝对有加分作用。

mpx-09

mpx-10
▲光影本身就能形成有趣的几何线条,若能充份运用将能使作品大大加分。

编辑:李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