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拍照技巧之手机党(上)

2015-04-13 17:26:30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要用手机拍出好照片不是不可能,这点从已举办8年的IPPA Awards(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历届得奖作品中就可看出,不过要用手机拍出好照片也没有那么简单,其思维和使用专业相机有相同亦有相异之处,以下我们整理出以下几点相关的拍摄技巧,希望让爱用手机拍照的你能获得实质性帮助。

从光影之美着手

光影的魅力相信任谁都无法抗拒,只要倘佯在冬日午后温暖的阳光中,眼前所触及的景物都彷彿有引人入胜的魔力,哪怕是平常毫不起眼的角落,都会因为有阳光投射而产生有别以往的样貌。要寻找美丽的光影,时间绝对是不可乎略的重要因素,通常只要是晴天,避开日正当中与其前后各约4个小时,都会遇见迷人的斜射自然光,因为这时候的太阳照射角度低,容易将物体的影子拉长而形成美丽、有趣的光影。另外,逆光也是捕捉光影之美的另一种常见光源,无论是剪影或是直拍摄都是可行的作法,不过因为手机镜头的抗眩光能力普遍不佳,因此若要直接拍摄,建议积极寻找具有透光性质的物体作为被摄主体,并尽量避免强烈光源(例如:太阳)出现在画面中,才能确保得到理想的画质。
mp-01
▲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水稻和露珠都显得特别耀眼。

设法将背景简单化

“浅景深”是用专业相机拍摄时常见的手法之一,无论是使用大光圈或是长焦镜头拍摄的影像,都能借由焦外散景特性来使观者聚焦于拍摄主体,轻易达到突显主体之目的,而撇开特殊相机技术,如光场相机或HTC One M8的双镜头技术,一般手机受限于感光元件大小和焦距等因素,很难像DSLR或EVIL拍出“浅景深”效果的影像(除非很靠近被摄物,且被摄物又与背景有一段距离),因此如何让主体从画面中脱颖而出,便是拍摄前就必须要考虑到的问题,当中最简单的方法,自然就是从背景着手。换言之,只要设法让背景简单化,就能使目光聚焦于主体上,让你就算没有大光圈或长焦镜头,也能拍出有“重点”的影像,好比清空电脑桌面、找一面干净的墙、绿茵草地,甚至是以天空为背景等等,都是我们推荐的方法,唯一要注意的是,主体与背景要尽量为互补色,才能避免因两者颜色相近而失去突显主体的效果。
mp-02
▲剪影也是另一种光影的表现手法,即能突显轮廓又可强调亮部之美。

十二色相环

十二色相环是参考颜色关系的常见工具之一,而环中相对的颜色即是互补色,拍摄时若能有互补色的安排,则更能达到让主体“跳”出画面的视觉效果。
mp-03

mp-04

mp-05
▲用互补色来突显主体,也是常见的聚焦拍摄手法。

培养摄影师之眼

一张好作品不一定是刚好被摄影眼所看见而拍下,但拥有一双摄影眼绝对能拍出好作品,这句话很玄吗?其实一点也不!只要你拥有“看见他人所不能见”的观察能力,一双摄影师之眼可以帮你跨越器材的限制,就算用手机也可以拍出好作品。不过摄影眼是需要时间养成,至于如何培养?以下有几点可供参考。

● 三多不可少:指得是“多观察”“多阅读”“多思考”。多观察能帮助思考,进而为下次拍摄积累经验;阅读能增长见识,从文字中得到启发,然后试着转换到拍摄的影像中;而思考则能让你不会仓促按下快门,多点思考,影像就多点灵魂。
● 永保好奇心:我们之所以在陌生的地方总有拍不完的题材,就是因为对其保持着新鲜感和好奇心,迫不急待想要挖到宝物,让记忆卡满载而归。若我们也能对已熟悉的地方重拾好奇心,相信你会发现以往不曾留意到的新样貌。
● 执行365计划:要培养摄影眼,多拍绝对是不二选择,而现在手机何其方便,不妨就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认真拍摄一张照片吧!当一年过后再回头查看,你会发现原来摄影眼在持续不间断的拍摄中已被锻炼出来。
mp-06
▲刻意等水上机车和航迹都到位后才按下快门,摄影本该就要有预视的能力。

mp-07
▲一盏灯投射的磁砖上变成一实三虚的景象,到底哪个成是真的?

mp-08
▲计程车司机在车上午睡。

寻找趣味构图

虽然我们常用标淮的构图法(例如三分、井字、对角线等),但并不是要你就此墨守成规,永远都用这样的构图方式取景,其实有些时候凭直觉拍摄反而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就以下图为例,有天进办公室发现同事的座位旁摆着一只ET造型的玩偶,原本想拿起手机直接按下快门,但总觉得这么做画面会有些空洞,于是就顺手将一旁的座椅也安排入镜,并刻意让两者有小部份重迭,目的是要使画面看起来有ET在偷窥的成份存在,而拍摄结果也令人满意。若仔细端详这张照片,会发现它并不是用上述常见的构图法则,也没有逆光、斜射光等讨喜元素,但却能成功吸引观者目光,其关键就是以构图营造出有趣氛围,使影像有着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趣味点。
mp-09
▲办公室有ET出没,请注意!

mp-10
▲刻意站在篮框下取景,太阳是即将破网的篮球。

mp-11
▲顺着招牌的方向看去,刚好一群游客参观完走了出来。

mp-12
▲地面上的出境和箭头指向前方的邮轮,你准备好出游了吗?

惊喜就在生活中

其实这点也算是摄影眼的范畴。像是每天上班的途中、搭乘的地铁、走过的巷弄、待过的餐厅、墙上的野猫,甚至是已经懒得再抬头仰望的天空,这些是否都因为太熟悉而选择无视呢?但就如同前述的永保好奇心,你就会发现自己对每天生活的环境其实一点都不熟悉,因为好奇心会促使你观察到以往忽略的角落,然后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感到万分惊喜。尤其和专业相机相比,手机即小又方便,你或许不会每天携带相机出门,但一定不会落下手机,所以手机就是你最好的创作记录工具,别再为自己拍不好找借口了,与其不断的找理由或抱怨,倒不如好好重新认识生活,努力寻找隐藏在角落的感动。
mp-13
▲虽然是晴天,但抬头却惊见彩虹,既使不美丽的心情也都美丽了起来。

mp-14
▲有摄影眼和好奇心的双重攻势下,再平凡的电线杆也都不在平凡。

mp-15
▲随手将收到的喜帖放在桌上,却意外发现经过室内灯光投射而形成的对称光影。

编辑:李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