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摄影不可不知的6招经典玩法

2015-04-13 17:28:04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移轴效果和伪移轴效果:拍出模型玩具感

移轴镜头一颗要价不菲,然后其特殊的光学设计,却能拍出不同于一般镜头的效果,由于成像圈较大,且镜身能偏移或倾角,不仅能将一些俯瞰的风景拍得像玩具模型,也能在拍摄建筑、商品时避免广角镜头难以克服的变形及延伸景深的效果。移轴手法,现在也越来越多被用在视频拍摄中,尤其在国外的影视剧中,这种微缩的城市之景常用做过场片段或是片头片尾,像日剧《家族游戏》,英剧《新世纪福尔摩斯》等。

现在不少微单、卡片机中都有内建移轴效果,就算相机内没有滤镜功能,通过电脑软件也可以调得。一般建议晴天俯瞰城市的拍摄作品用移轴效果处理会比较讨喜。
6photos_1

错位创意效果:搞笑是亮点

在网上搜“错位”,一定会有很多夸张又搞笑的照片,有些是巧合,而有些也是精心设计的产物,使被拍者产生一些超现实的画面。这些手法,用在拍旅游纪念照时,能给照片加分不少。

虽然没有太多的技术要求,但还是有些小诀窍,由于被拍者和物体间存在差距,建议使用光圈优先模式,设定较小的光圈数值,以确保拍摄主体都能在景深内清晰呈现。如果要捕捉动态瞬间,例如跳起来的画面,就也要兼顾快门速度,必要情况下可提升感光度以确保足够的快门速度。
6photos_2

长曝水流风景:如丝绸般的流动感

长曝光除了在夜晚捕捉夜景或拍摄光轨时常用,白天拍摄户外风光时,长曝光常用于拍摄溪流、湖、海。长时间的曝光,可以彻底且柔顺地模糊移动中的物体,把波澜起伏的水面拍得像丝绸一般顺滑。

白天长曝光拍摄需要使用减光镜(ND镜),以在固定光圈值下换取更长时间的快门,达到模糊移动物体的效果。除了减光镜,还需要三脚架、无线遥控快门或快门线,减少相机长曝光可能造成的晃动,影响拍摄结果。
6photos_3

数字红外线效果:超现实CG场景

网上有不少色彩效果奇异的摄影作品,看起来像电脑绘制出的CG图。其实这还真能拍出来,用得是红外线摄影手法,通过使用特殊的红外线滤镜,滤掉可见光,仅让红外线进入相机,得到这些梦幻般的景色。想要尝试红外线摄影,一般是对相机改造或使用滤镜,改造相机拍出的效果要来得更好。但现在完全可以用后期软件“伪造”红外线摄影的视觉效果。
6photos_4

多重曝光人像创作:融入拍摄者内心世界

早在十九世纪就有摄影师尝试多重曝光拍摄手法,多重曝光有多重效果选择,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将人像与自然风景结合,如白色天空背景下的树枝或龟裂的土地等。

现在不少相机都内建多重曝光功能,无需后期制作,直接在相机里完成多重曝光。在人像多重曝光创作时,首先需要拍摄两张用来合成的照片,人像照最好以白色等纯色为背景,且逆光拍摄,才能得到轮廓足够清晰的人像,阴天的天空是不错的背景选择。建议在LiveView模式下进行拍摄,当完成第一张拍摄,开始拍第二张时,显示屏上会半透明显示第一张画面,方便拍摄第二张时取景构图。当然手机APP或者电脑后期制作也是可以完成这一效果。
6photos_5

360度全景摄影:打造属于你的小星球

软硬件技术的高速发展现在,不少数码相机和手机都能很方便地拍摄全景照,不过如果想要把全景摄影“星球化”则还是需要靠后期的力量。拍摄360度全景作品,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全景摄影大致相同,需要上三脚架、手动模式拍摄,方便掌握每张照片的曝光量,且建议采用小光圈拍摄,保证景深深度,白平衡最好也选择手动调整,且每张照片间最好保留1/3的交叠边。为了使星球的拼合看起来更自然,需要足够数量的拍摄张数,拼接起来比较不容易显得突兀。最后在电脑中,利用后期软件先把各照片拼成一幅全景照,再进行翻转和扭曲滤镜。
6photos_6

编辑:李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