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旅游摄影中的色彩美感拍摄

旅游摄影中的色彩美感拍摄

2012-12-17 14:31:09

来源:

  在旅游过程中,首先是景色优美对人们视觉形成的冲击,旅游摄影在画面中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色彩,不同色彩能形成不同的画面。一张好的旅游摄影照片不仅要主题明确、层次分明,还要色彩鲜明。面对一样的景色,不同的旅游摄影者拍出来的照片,色彩效果有明显差别,究其原因,是对色彩的敏感性及分辨能力和运用能力差异造成的。要想拍好旅游摄影照片,就要学会运用各种色彩的感情特征,并巧妙地运用光线、角度等多种造型手段,在多姿多彩的自然世界中捕捉和定格色彩鲜明的美图。

  1、选择好色彩主色调

  主体色彩一般是主体形象的色彩,是画面色彩的视觉中心。当拍摄时选择一种色彩作为图片的主色调,就要注意形成主体色与陪体色及背景色的映衬对比关系,并通过画面中色块的面积差别、主体色和背景色的关系、色别间的明度与饱和度等,建立起画面的色彩构图,从而形成视觉冲击力和艺术表现力。

  在旅游摄影中选择主色调时应注意:一是大自然中的色彩是丰富多彩的,但在构图用色上一定要有取舍,力求色彩简洁明快。画面的色彩布局首先要保证主体色彩在面积和位置上的突出地位。二是为了使主体色彩更加鲜明,应该配置映衬一些基底色彩,来强化主体色彩。

  2、选择对比强烈的色彩

  旅游摄影照片的色彩美感并不在于某种单色自身,而是依靠不同的色彩的对比关系才能得到表现。比如,当夏天拍摄绿树掩映的山峦,因为画面中的主体颜色全是绿色,使色彩显得单调,拍摄出的画面美感就逊色很多;而等到秋天在大片黄叶、红叶渲染下,色彩对比的美感就凸现出来了,这时拍摄出的照片就富有了诗情画意。

  巧妙运用对比强烈的色彩,可以更加突出主体。在拍摄时注意:

  a、应选择饱和度高的色彩,表达创作主题的感情色彩,形成对人的视觉冲击力。

  b、构图中形成对比的色彩要少,色与色之间的对比要和谐,否则五颜六色会使人有眼花缭乱的感觉。

  c、取景构图应选择色彩简洁的背景,尽量舍掉一些其他颜色的附加物,使主体与背景形成明显对比。

  3、选择柔和色调

  柔和色调能给人以平和、恬静的感觉。在拍摄柔和色调的照片时需要把握:

  光照较强拍摄时,可以把曝光补偿值调低一档,使照片层次更加丰富一点;而空气能见度低时,比如雾天拍摄,可以将曝光补偿值调高一档;光照较弱拍摄时,可以把曝光补偿值适当调高。

  拍摄时间的选择,尽量避免正午太阳直射光照最强的时间段,这时光比太大,拍摄出的照片明暗对比过强、反差大,缺少柔和感觉。

  拍人像摄影时,可以选择光线充足的环境,曝光补偿值适当增加一档或两档,半按快门对准人脸部测光,取景构图后按下快门,就可以得到“奶油色”的拍摄效果。

  4、调整优化数码相机色彩参数

  绝大部分人认为优化色彩是在后期用Photoshop等软件完成,而忽略了相机的内部设置。其实,只要了解相机的色彩设置,在拍摄时对相应参数进行调整,就会拍出不同色彩效果的照片。

  1.色彩风格模式的选择。数码相机都有标准、人像、风光、中性、单色等功能设置,有的品牌相机甚至还细分到肖像、孩子、宠物、海滩、雪景、夜景、焰火、食物等。大多数中高档相机,还可以将色调、锐度、反差、饱和度等影响色彩效果的重要参数进行手动调整。例如,分别将饱和度、反差和对比度参数增加一档,会得到对比鲜明的色彩效果。当然,要掌握这些参数的调整方法,需要仔细查阅自己使用的数码相机说明书。

  2.采用RAW格式拍摄。将拍摄照片的格式设置为RAW格式,可以节省在拍照时设置相机所浪费的时间,在后期处理时,通过调整照片的色相、白平衡等相关参数,优化照片的色彩。

  3.适当降低相机感光度值。拍摄出的照片会更细腻、平滑。

  此外,使用偏振镜也能调整数码相机的色彩效果。(商洛之窗 作者 潘姣娣)

  • 相关阅读
  • 国家旅游摄影创作基地和甘肃省摄影创作基地25日落户崆峒山

      25日上午,国家旅游摄影创作基地和甘肃省摄影创作基地在崆峒山景区揭牌。  经中国旅游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旅游信息报社、甘肃摄影艺术国际交流摄影协会的专家在崆峒山景区考察论证,一致认为崆峒山景区是摄影家和...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