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自修是摄影的钥匙(图)

2015-03-20 14:46:45 来源:中老年时报(天津)

 

一幅充满情调的画意摄影,美丽的景致和内心的感慨相碰撞。
一幅充满情调的画意摄影,美丽的景致和内心的感慨相碰撞。


  上老年大学学习摄影技术,我举双手支持,为什么?因为现实生活中摄影附加给人们的信息比比皆是,摄影已成为一个热门学科,很多大学都开设了这个专业。另外,摄影发展至今,按市场定位分工越来越细,且已成为时尚的载体,所以不学习真有点跟不上。

  中老年摄影爱好者学习摄影应按部就班地从基础理论学起。摄影不仅有其自身规律,更有其独特的技术指标,所以走进校门学上一段时间很有必要。再者,大多数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退休后有了大把的时间,也想要弥补年轻时留下的遗憾—走进校园,享受大学生活。过去,大家都是一门心思养家糊口,根本不敢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尤其摄影是个“烧钱”的贵族游戏。即便是现在,置办一套设备起码也得几千或上万,要是不听听课都对不起这些银子,更对不起老伴的支持。

     不过,学摄影,我不主张没完没了地上课。假如你只是为了享受上课的归宿感,就不说了。要是完全指望听课来提高自己,那就有点过于偏执了。摄影技巧很多方面都是殊途同归的,没有不变的模式。有时候老师跟老师讲的都不一样,听太多了容易造成内心困惑,甚至太刻意追求所谓的“学院”气息,给自己增加了不少条条框框,使本来好玩的摄影,变得过于严肃和拘谨。

  摄影实际上是综合素养的集中体现,比如喜好诗歌的人,拍出的片子就特别倾向于象征和隐喻;喜欢绘画的人,拍出的片子肯定追求艳丽的色彩;喜欢音乐的人,拍出的片子力图展现优美的节奏和舒缓的韵律;喜欢历史文化的人,无不对老房子、老街道、老物件和民风民俗感兴趣。所以,自修是玩转摄影的钥匙,积淀越深,作品就越有价值。

编辑:李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