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公安警犬大队破获多起案件

商洛市公安警犬大队破获多起案件

2014-07-21 08:58:45

来源:

  商洛日报(王 丹 贾明臻)商洛市公安局警犬大队自2011年组建以来,目前已拥有带犬民警14人,警犬14条,能够承担搜血、追踪、防暴、搜捕、搜爆、搜毒、反恐安检和警卫等多项任务。警犬大队坚持以服务基层侦查办案为目标,积极参与各类案件侦破,先后在山阳“10·5”入室抢劫杀人案、商州某某酒店贩毒案、丹凤县商镇黑沟盗窃等案件侦破中,发挥了突出作用。2013年以来,市公安局警犬大队参与刑事案件现场勘察、搜毒、搜爆、反恐安检行动和警卫任务等30多次,其中刑事案件12起,发挥作用7起,直接破案3起,查获毒品800多克。
  近年来,随着警犬使用效能的凸显和使用频率的逐年增多,一线办案指挥员进一步提高警犬使用意识,有效发挥警犬快速反应的作用。市公安局警犬大队安排专门力量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针对我市毒品犯罪在汽车、宾馆、出租屋内频发的特点,积极利用有限条件,将搜毒犬带至上述场地进行现场搜毒训练和侦查办案,有效提高了警犬的适应和侦查能力。去年11月1日,民警携搜毒犬前往市区某酒店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房间进行毒品搜查。在对现场搜寻无果,案件陷入僵局之时,办案民警获取重要线索,当即安排训导员携警犬一同前往一名嫌疑人陈某的租住屋。警犬在对租住屋内各个角落搜嗅后,径直围着一张简易床打转,随后对床头一角作出示警反应,侦查人员立即将床垫掀起,当场缴获藏匿在床下的毒品。经现场称重,此次共缴获海洛因360克,鸦片40克,辅料200余克。
  今年1月8日,丹凤警方在抓捕一盗窃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逃窜到一处密林中。在确定嫌疑人尚未逃离的前提下,市局刑警支队派出追踪犬“柯厉”赶赴现场。训导员指挥“柯厉”利用犯罪嫌疑人所穿鞋子为嗅源进行追踪,“柯厉”显得异常兴奋,沿着嫌疑人逃窜的一条小道径直追向山林。山路蜿蜒崎岖,坡度较大,训导员耐心指挥,及时追踪,警犬在体力严重消耗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不懈。追踪三公里至一处废弃牛棚时,警犬果断作出示警反映。训导员上前将门踹开,警犬也随即冲了进去,并对着一堆柴草大叫,犯罪嫌疑人听到警犬的叫声不得不从柴草里钻出来束手就擒。今年1月14日,山阳县南宽坪镇上坪村儿童张某被本村吴某打伤头部,案发后吴某潜逃,张某因抢救无效死亡。在确定嫌疑人吴某藏匿于附近山林后,为尽快抓捕疑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派出追踪犬“柯厉”赶到现场,警犬以嫌疑人的袜子为嗅源,通过现场追踪确定了嫌疑人逃跑的方向,随着“柯厉”引领侦查人员的搜索追踪,犯罪嫌疑人发现警犬离自己越来越近,已无路可逃,被迫向警方自首。
  今年年6月26日上午8时30分,商洛市反恐办举行全市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演练活动。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犬大队全体成员带警犬首次集体亮相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演练现场,在此次演练中表演了警犬方队、血迹搜索、城市追踪、扑咬等警犬技术专业科目,受到了省市领导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中心医院多科室接力抢救创生命奇迹

      商洛日报讯 (记者 杨 鑫 通讯员 李玉芳)心跳停止长达20分钟,家属已不抱希望,危急时刻,多个科室接力参与抢救,使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这让人振奋的一幕便出现在商洛市中心医院,医生感叹说,这是一次生命的奇迹!...

    时间:07-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