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在奉献中闪光

在奉献中闪光

2014-09-04 09:57:32

来源:

张朝益处理事故一丝不苟

张朝益处理事故一丝不苟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高军军 田波 董楠)“作为一名警察,必须要无愧于身上这身警服,无愧于头顶这枚国徽。”这是山阳县交管大队事故股股长张朝益常说的一句话。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精益求精、默默奉献,他经手处理的各类交通事故上千起,没有一个错案、一人上访,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民警。
  从“小学生”到“业务通”
  今年52岁的张朝益,2005年从山阳县农机管理站调到交管大队,先是在法制股工作,后来因为工作认真、善于钻研,被任命为事故股股长。从农业系统调到交管系统的时候,他已经四十多岁了,和农业机械打了20多年交道后却要从事完全陌生的交通管理工作,面对着从未涉足的领域和全新的问题,张朝益迎难而上,他自费购买了公安法律法规和交通管理知识的书籍,利用下班时间“充电”学习,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追着同事问个明白,大家都幽默地说单位里来了个四十多岁的“小学生”。翻着一本本厚厚的学习笔记,张朝益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交通管理工作需要掌握很多法律法规,刚接触的时候还是很吃力,很多东西当时记下了不久就忘了,毕竟这么大年纪了,可是组织把我放到了这里,我就要认真干好。”就这样,他硬是凭着一股钻劲,迅速由“门外汉”成为干一行精一行的“业务通”。
  默默无闻做奉献
  事故处理工作岗位跟其他工作岗位不一样,不论寒风酷暑还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事故处理民警都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丝毫不能松懈。2011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中村镇洛峪街道发生两辆摩托车相撞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张朝益接警后,立即驾车连夜赶赴现场处理,一路上万家灯火阑珊,鞭炮声此起彼伏,而他的心里想的却是尽快赶到现场,处理好事故让群众安心过年。刚到现场的时候,死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将尸体摆在路中间坚决不让挪动,张朝益联系到镇村干部帮忙做家属的安抚工作,同时认真细致的勘察现场,走访目击证人了解案情。在取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后,他把事故双方家属请到一块协商解决,并做出了双方都满意的处理。事故处理完的时候,已经是大年初一下午了。张朝益的父母都在乡下,妻子下岗在家,经常节日值班的他,很少有机会能陪家人过一个团圆的节假日。
  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交通事故面对的是血泪与伤亡,面对的是求助和救援,张朝益总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2013年6月湖北籍驾驶员贾某晚11时驾车行至商山线发生事故,车辆发生侧翻掉进了路边的一个高坎下,驾驶员和乘客被挤在驾驶室里不能动弹,所载货物散落的到处都是。张朝益赶到现场后,立即找当地群众协助救援,人拉肩杠终于将伤者救出并送往医院。救人结束已是傍晚时分,看到散落一地的货物,他又留在现场当起了“保管员”,整整一夜无眠,价值几十万元的货物无一件丢失,这名外地驾驶员出院后感激不尽,硬要请他吃饭表示谢意,被婉拒后给单位送来一面锦旗。2013年腊月二十六日,山阳县水泥厂门口一辆小轿车将一位70多岁的老人撞倒致死,驾驶员驾车逃逸。年关将至,如果不能迅速破案,给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将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可是要在茫茫的秦岭山里找到一辆逃逸车辆,无异于大海捞针,张朝益和同事们迅速调取监控展开摸排,他们一天之内走访了6个乡镇100多户群众,检查3000余辆车辆,张贴悬赏通告1000余份,迫于强大的压力肇事嫌疑人在逃逸19个小时后投案自首。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