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丰阳山城好民警

丰阳山城好民警

2014-09-30 09:24:15

来源:

杨杰在查阅案卷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见习记者 董 楠)“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都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干我们这行,就是凭良心。”39岁的山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兼城关派出所所长杨杰一脸腼腆,向我们摆摆手,如是说。从警十六年,他一直奋战在基层派出所,不论是作为普通民警,还是派出所负责人,他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近年来,上级为基层公安机关配备了电脑、数码相机、录音笔、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警用器材,杨杰积极自学电脑知识,虚心请教专业人士,凭借自己刻苦的钻劲,总是第一个掌握技术要领,又手把手的教会每个民警如何使用。杨杰23岁参加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老民警”,他的勤奋好学是出了名的。
  蛛丝马迹不放过
  2004年4月21日,城关镇冯家湾村冯德超7岁的儿子冯某于当日6时20分在前往本村小学途中失踪。接到报案后,杨杰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协助寻找失踪小孩。
  杨杰在获悉冯某在4月21日上学途中曾去过本村陈某家,而该陈于当日早8时许背背篓外出去向不明信息后,立即踏上外围调查的道路。先后四下色河、三进十里沟,肚子饿了,吃口方便面;脚打泡了,挤出血水继续前行。经过三天三夜的不懈努力,终于将陈某的活动情况全部查清,为确定侦查方向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013年冬季,城关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群众报案,称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接警后,杨杰成立专案组坐镇指挥。经过分析作案手段和特点,杨杰决定将案件并案侦查。由于此类案件多发生在深夜,没有目击证人,现场很难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而且视频监控系统拍摄的嫌疑人影像不清晰,只能通过大致身形判断,确定嫌疑人无疑于大海捞针,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有些气馁,但杨杰不言放弃,夜深人静时,他一遍遍回放监控视频,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11月11日凌晨3时许,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南新街“满天星”小吃城里有人打架,民警将打架的双方7人带回派出所审查并进行了治安处罚。办案民警汇报案件处理结果时,杨杰调看了询问录像,发现其中一个人的形态极像砸车监控画面上的嫌疑人。杨杰马上对该人开展询问,该人语言闪躲,形迹十分可疑。杨杰指示专案组民警对其进行讯问。经过政策攻心,该孟某承认了其砸车盗窃的犯罪事实,并供认与其一起参与打架的另外三名同伙,城区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成功告破。
  铁面无私扬正气
  2012年,杨杰担任城关派出所所长后,许多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总是想方设法与他拉关系、套近乎,但他始终不为所动。
  城关镇卜吉河社区有位刘姓的居民,孩子要入伍,因年龄不够,来派出所要求更改年龄。户籍民警在审核其申报材料后,认为其不符合更改条件,拒绝了更改要求。但刘某与杨杰的父亲是多年的老相识,便托杨杰的父亲帮忙。杨杰了解情况后,向父亲解释不能办理的原因,但老人家不理解,认为不过是件小事,自己已经答应帮忙,杨杰不给办就是不给自己面子,为此和杨杰大吵一架,父子两人好久都不说话。从警十多年,此类事情不胜枚举,但杨杰从来都是将国家法律法规牢记心中,自觉与不正之风进行正面交锋,不拿权利徇私情,保持清正廉洁,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民警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铁汉柔情献爱心
  2006年5月初,杨杰上班途中看到一个小女孩在路边行乞,上前询问得知,她父亲残疾,母亲患重病,辍学后离家出走,流落山阳。杨杰当即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一方面为她买了可口的饭菜,从家中取来一些衣服送给她,另一方面打电话联系其家人。派出所民警纷纷解囊相助,为她捐款230元。

  • 相关阅读
  • 致富残疾人回报众乡亲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贾书章 王 涛)丹凤县土门镇残疾人樊传满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创业致富后,不忘回报众乡亲,受到大家称赞。   帮乡亲共同致富   樊传满致富后时刻不忘那些曾经给于他无...

    时间:09-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