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一名派出所长的平常事

一名派出所长的平常事

2014-10-09 09:06:3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曹美元 毛淑霞)“我是个警察,干工作首先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这是柞水县红岩寺派出所所长李延学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入党的李延学在公安战线工作20多年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埋头实干,不畏艰险,那里有案情就带头冲向那里,将维护一方平安,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破获了一个个案件,被群众称为“百姓的保护神”。
  深山追窃贼
  2012年9月的一天,李延学驾着警车到曹坪镇九间房出差,返回途中忽然发现路旁有两个男子在一辆小型货车下东张西望,窃窃私语,似在商量着什么。职业的敏感驱使他立刻减慢了车速,在距两个男子不远处停了下来。
  恰在这时,一个举报电话打到了他的手机上,红岩寺街一个群众说他的摩托车被盗,停车处留有车印,可能是开车人所为。这一举报更加印证了他对这两个男子的怀疑。此时做贼心虚的两个男子见有警车停在附近,慌忙驾车向李延学行车的相反方向驶去,他当即调转车头奋起直追。约10分钟后终于追上了两个男子的货车。两个男子见事不妙立即弃车抄小路向山上逃窜,李延学也当机立断将警车停在路旁,顺着两个男子的踪迹追了上去。
  李延学一边追赶,一边用电话通知派出所警员到青岗村三岔口拦截。20多分钟后,当快追到一个小山梁时,两个男子见警察追了上来,一前一后穷凶极恶地向他猛扑下来。李延学机智地向侧面一闪,一个“扫堂腿”绊倒了扑在前面的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掏出身上的拷子,拷住了这个男子的双手。接下来他与第二个男子又打斗了七八分钟,终于将其制服。此时,李延学与前来拦截的两名警员取得了联系,将两名男子拉下山,同他们遗弃的汽车(装有一辆摩托车)一起拉回了派出所。
  审讯后,又缉拿了这个跨县盗车团伙的另一名嫌犯。前后不到一个月盗窃的13辆摩托车先后物归原主。事后有人问他:“你一个人追两个男人,又在荒山野岭,就不怕有生命危险?”他说:“只要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的生命不算啥。”
  勇擒两嫌犯
  2013年10月的一天下午,正陪妻子到医院看病的李延学接到县公安局110指令:有一男一女以购买香烟为名,在凤镇沿路门市部盗窃“芙蓉王”香烟20多条(价值5000多元)后,可能驾车向商州方向逃窜,要立即设卡拦截。
  闻讯后,李延学草草地撇下妻子赶到派出所,马上组织所里其他两名警员在红岩寺地域布置了三道防线拦截嫌疑人,自已主动担当最主要的第一防线责任。他到设防地方不长时间,果然看到一男一女同骑一辆摩托车从远处驶来,眼看就要到跟前,他急中生智,将自已的摩托车向路中间一横,冒着被冲撞的危险站在摩托车旁并大声喝道:“快停车”。惊惶的嫌犯不但不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向李延学猛冲过来,将他的车子撞倒逃走了。李延学急忙扶起摩托车,又向第二道防线追去。快到第二防线时,因预先布置的爆胎器发生了作用,使两名嫌犯车子轮胎暴裂不能行驶,遂取下车上的袋子双双向公路边的山沟逃去。李延学也扔下摩托车穷追不舍,在山沟里与男女嫌犯打斗在一起,几分钟后终于将两名嫌犯缉拿归案。
  当他押解两名嫌犯到公路时,才感到左腿刺心的疼痛,揭起裤角一看,原来摩托被嫌犯撞倒时将他的左腿擦伤了一大块,鲜血淋淋。事后凤镇的两个失主拿着红包来感谢他,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抓嫌犯是我们警察份内的事,不用谢我。”
  凌晨急救援
  今年5月13日凌晨,天下着大雨,正在熟睡中的李延学被一阵急骤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中有人报告:洛柞线174桩号附件出了车祸。他立马爬起床,脸也顾不得擦一下,组织所内4名干警赶赴事故现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