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情系留守老人的好电工

2014-10-29 15:24:17 来源:

黑龙口所为民服务1.jpg

黑龙口所为民服务2.jpg

 

10月21日,罗武圣为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镇铁炉子村81岁的王德彬老人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帮助处理室内用电隐患。
 
黑龙口所为民服务.jpg
 
10月21日,罗武圣为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镇铁炉子村群众处理用电故障。
 
 
黑龙口所为民服务4.jpg
 
黑龙口所为民服务5.jpg
 
10月21日,罗武圣为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镇铁炉子村群众王生祥上门服务,介绍当月电费情况。
 
 
 
商洛之窗讯(刘军峰摄影报道)10月21日,是供电所十月份抄表收费的日子。罗武圣惦记着黑龙口镇铁炉子村几名留守老人的生活,就特意借上门服务群众的机会,看望一下他们。
  罗武圣是国网商洛供电公司黑龙口供电所电工,在他服务的黑龙口镇铁炉子等村760户群众中,绝大部分精壮年劳力都外出务工,只留下老人、妇女儿童在家生活。这些老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缺少安全用电常识。所以他每次上门,都一定到这些留守老人的家里,给他们检查一下室内外的线路,看看漏保还动作不,保险丝还好着没有。
  81岁的王德彬老人独自一人住在河的对岸,罗武圣走进屋内,与老人促膝交谈,询问老人身体和生活情况,替老人检查了室内开头,帮助处理室内用电隐患。"如果没电了,您老不要自已检查开关、线路和更换保险丝、灯泡等,因为您老视力不好,上到登子上不安全。"他叮嘱老人。
  十几年来,罗武圣在做好供电服务工作的同时,与留守老人们也建立了感情,他发现老人们有了头疼脑热的,就帮老人们叫医生,或者联系亲戚,或者捎带买些药,叮嘱邻居或村组干部多照顾老人。他将印有自己手机的便民服务卡发到每一位老人手中,告诉他们:"有事就给我打电话。"
  黄长福老人是商洛市商州区黑龙口镇东峡村人。上个月的一天早上,他发现屋里的灯泡不亮了,就托邻居给罗武圣打了电话。
  罗武圣接到电话后,拿起安全帽,带上工具、骑上摩托车就出发了。他对黄长福老人的情况非常了解,每月抄表收费、巡视线路,至少要去三四回。老人独自一人居住在东峡村一组,孩子们长年在外打工,四周的邻居也没有几户,也都是一些留守老人和儿童,没有懂电的人。
  到村口时,老远就看见黄长福老人迎候在门前,神情焦急。罗武圣安慰老人,"我来了,你放心吧,一会儿就好了。"
  他查看了安装在檐下的漏保、闸刀和保险丝,又用电笔测了进出线,发现一切正常。顺着线路巡查了一遍,也没发现断线点。他拉开灯线开关,灯泡还是不亮。由于屋内光线昏暗,他找来凳子,看了看灯泡,发现灯泡钨丝烧坏了。
  罗武圣替老人换上新灯泡后,屋里立刻又恢复了光明。黄长福老人面露喜色,张罗着给罗武圣烧水做饭。罗武圣借口工作忙,阻止了老人。
  "我不知道是灯泡坏了,看把你麻烦的,这么远的白白跑了一趟。"老人过意不去。
  "我不是白跑了一趟,你看,灯不是亮了么。"罗武圣一边收拾工具,一边爽朗地笑着说:"下次来,我给你捎些节能灯,耐用些。"
  黑龙口镇一位干部表示,由于该镇地处秦岭腹地,外出务工人员占到全镇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还多,剩下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生活问题应该受到全社会的重视。供电所电工罗武圣利用每月抄表收费的机会,为留守老人解决用电和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让人非常敬佩。他称赞罗武圣道:"你就是留守老人的亲人!"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