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站在“营改增”的历史关头

2016-04-28 08:39:0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5月1日起,营业税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站在“营改增”的历史关头,商洛地税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地展开营改增试点工作。
  基层的干部职工们对营业税具有深厚的感情。洛南县地税局税干李根怀说:“我参加工作后,征收的第一笔税款就是营业税”。据了解,洛南地税组建22年来,累计组织地方税收19.29亿元,其中营业税收入7.2亿元,占到总收入的37.31%,营业税曾经撑起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半边天。
  尽管满怀着不舍的感情,地税干部还是展示出了一种淳朴的历史责任感。谈起“营改增”,税干杨亚萍说:“以前征收营业税,我们依法征税,责无旁贷;现在实施“营改增”,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坚决不打任何折扣”。
  3月份以来,洛南地税全系统以“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主题,印制政策解读彩页1万余份,干部职工进企入户,采取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营改增”专题宣传活动,得到了纳税人纷纷“点赞”。“营改增后,我们一定要规范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的红利。”洛南巨阳建筑公司经理柴爱武激动地说。
  面对纳税人的热切期盼,洛南县地税局保质保量地完成了942户对营业税纳税人的档案梳理工作,逐户建立移交纳税人清册,如同“嫁女”般的呵护,为营业税的顺利“出嫁”保驾护航。
  为有效堵塞地税机关在“营改增”后以票控税、附征税款等职能消失带来的征管漏洞,洛南县地税局、国税局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国地税合作征收、委托代征、数据交换工作力度,全面实现了国地税联合办税、一窗通办。
  “数据管税”是积极应对“营改增”后地方税收征管的又一得力举措。洛南地税局进一步加快数据管税综合应用平台推广应用步伐,主动推进《地方税收保障办法》落地实施,扎实做好“金税三期”上线工作,积极构建“数据管税”为核心的税收征管新模式,迅速实现从税源专业化管理到“数据管税”的转变和提升。
  洛南县地税局局长李波表示,虽然“营改增”带来了一系列的新变化,但地方税收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职能没有改变。“营改增”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一定要看到一个全新的地方税收体系,看到改革的未来和希望,全力以赴打赢营改增的攻坚战,为地方经济发展再作新的贡献”。(李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