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国土局“精”“实”结合助力寺湾拔穷根

商洛市国土局“精”“实”结合助力寺湾拔穷根

2016-07-26 08:44:3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魏晓锋 李波波)7月21日,骄阳炙烤,商南县金丝峡镇寺湾村刘孝军两口子正忙着更换香菇遮阴网。“有了包扶干部的帮助,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苦点累点不算啥。”擦完额头的汗珠,刘孝军又钻进了菇棚里。
  这几年,在寺湾村,和刘孝军一样的80多户群众纷纷找到了合适的致富产业,借助驻村工作队市国土局的精准帮扶,正忙着拔穷根,奔小康。近年来,面对寺湾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情况,包扶单位市国土局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坚持“精”“实”结合,着力培育村域产业带动致富,改善民居环境,努力帮助群众如期摘掉贫困帽子。
  精准谋划,出实招。市国土局驻村工作队依托寺湾村资源优势,通过与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深入座谈交流,帮助村子制定了《脱贫攻坚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明晰了村里主导产业和帮扶项目;制定《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建立扶贫工作督查机制,严明驻村工作纪律;建立脱贫攻坚作战室,建成贫困户档案信息库。截至目前,领导带队驻村21批次146人次,65名包扶干部实现全员一月一次现场促进会。
  精准帮扶,办实事。近年来,市国土局先后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实施了八大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上完成了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村组道路硬化亮化工程、环境卫生整治工程、人畜饮水工程、文化健身广场、脱贫共建产业基地、朱里沟土地整治项目。据悉,近年来该村已累计完成精准扶贫资金投入380万元。寺湾村村支书张成宏说:“在市国土局驻村帮扶下,我们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们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迈得更坚实了。”
  精准施策,达实效。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进行支部结对共建,助力村两委班子建设,引领脱贫。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成立寺湾村种植业、养殖业、食用菌、劳务输出等党员带富产业工作组,将贫困户根据各自情况分门别类纳入带富小组中,形成“市局领导牵头包抓,局属单位具体负责,镇村干部齐抓共管,能人大户广泛参与”的工作模式。目前,村上在“协会+信息平台+贫困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下,实现了核桃、茶园、魔芋等产业化种植500亩,建设6万袋食用菌科管示范大棚,推进牛羊产业规范化养殖500头。预计,年底实现全村增收40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 相关阅读
  • 全市国税系统深化作风建设见实效

      本报讯 (记者 张 瑞)今年以来,全市国税系统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市国税系统累计组织税收收入79191万元,同比增长17.18%,增收11608万元。全市“营改增&rdquo...

    时间:07-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