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真情帮扶暖人心

真情帮扶暖人心

2016-08-26 09:12:0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人行商洛中支驻山阳水码头村精准脱贫工作纪实之二


  记者 王涛 张红伟
  争取到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13万元;
  正在为中槽组、岩下组争取5.1公里水毁道路修复资金40万元;
  申报创建省级卫生村和市级生态村,材料已上报正在等待审批;
  ……这是水码头村“第一书记”曹昌儒的工作日记,也是市人民银行今年上半年驻该村扶贫成绩单的一部分。
  心系百姓奔小康
  “人民银行派来的工作队,不怕气候恶劣、条件艰苦,来到村里,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我们的事看得比自家的事还重要,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说起驻村工作组,水码头村村主任阚绍银忍不住地跟我们谈着他的感受,满脸喜悦地竖起大拇指。
  “有什么困难你就找我们。”年初在贫困户高吉山家中,副行长郭增战一句暖心的话,让他和他的家人深受感动。高吉山家中6口人,几年前种植黄姜亏损20多万元,后来又因患结石病肝胆管被切除,加上一个孩子在上学,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妻子也因此患上了抑郁症,情绪非常低落。郭增战了解到高吉山有养牛的想法后,叮嘱包村干部将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帮他优先解决扶贫贷款,然后再一点一点解决其他的苦难。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高吉山的脱贫信心十足,日子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今年7月14日,天气下着大雨。在水码头村的公路上,雨水已经汇集成股股浊流。然而,让贫困户李长全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帮扶干部(人行商洛中支纪委书记屈志敏)如约来到他的家里。早在前一天,李长全通过贴在他家墙上的“明白卡”上的信息给屈志敏打电话说了他的难处:因生活拮据想在镇农商行贷款养鸡遇到困难。听到这个消息后,屈志敏急匆匆处理完手头工作后,立即赶到山阳县农商行询问了目前贫困户贷款的政策和条件,又马不停蹄来到李长全的家。李长全今年57岁,家里两口人,种植了20亩黄姜和2亩水杂果苗子,因近年黄姜价格不好,加上其本人长期患有糖尿病,致使家庭返贫。掌握了这些情况后,屈志敏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给他提供一个村护林员的职位,每月工资300元,另外帮他儿子要回当地一家企业拖欠他的4万元工程款。“这次贷款虽说不能办,可你们这样解决我感觉更好,谢谢领导的关心。”临别时,李长全拉着屈志敏的手满怀感激的说道。
  访贫问苦结“穷亲”
  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人民银行广大党员干部必定会前往水码头村,带上米、面、油等物品,和这些贫困户结亲戚,聊家常,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户心坎上。
  2015年和2016年农历除夕前,市人民银行干部职工带着米面油等价值共计4万余元的物品两次慰问了49户贫困户和包扶对象。并鼓励职工从贫困户手中购买黑猪肉,土鸡、九眼莲等两次共计10余万元。还组织书法名家为村民书写春联,把党和国家及包扶单位的关怀之情送到村中。8月21日,他们组织27名贫困群众和本单位职工一道参加体检,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为了不让十年寒窗苦读梦成空,给贫困户中的大学新生送去一缕光明和希望,商洛人行通过助学扶贫坚持做到在所包扶的贫困户中有几个大学生支助几个的原则,用真情去点燃贫困学子的希望,托起一个个家庭的梦想。2015年有三名贫困户家庭子女程婷、张叶、李小倩考上大学,每名支助学费3000元共9000元。2016年有一名贫困户家庭子女董婷婷考上大学支助电脑一台。在人行的帮助下,他们都顺利的踏入了大学校门。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