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农科所综合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商洛市农科所综合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6-08-31 08:46:3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王凯)洛南县古城镇王村村是商洛市农科所的包扶村,为了使全村98户317人如期脱贫,市农科所今年层层夯实责任,明确包扶责任,因户施策,不断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扶贫新路径,精准发力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密集调研,精准识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镇村两级首先对该村贫困户进行了初识别,市农科所派驻工作队后,对初识别的贫困户又一次进行了入户调查走访,并逐组逐户完善了基础数据,建立信息台账。针对王村存在的主导产业不明显、基础设施条件差、村民劳动技能缺乏的三大问题,农科所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对一般贫困户实施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在做好烤烟和核桃主导产业科管的同时,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对因学因病致贫,劳动力缺乏的群众,加强与教育、学校和民政部门联系,实施教育和医疗救助脱贫;三是对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的群众,制定了2016——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户”计划,对经济比较困难不能搬迁的29户,将纳入“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中,切实通过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改善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对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利用东晋桃园、青隆果蔬和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提供技能培训,签订劳务协议,扩大劳务输出。
  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王村村没有集体产业,农科所按照扶贫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引导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一是大力发展种植业。派单位蔬菜专家先后8次深入大棚为贫困户提供先进大棚蔬菜生产种植技术服务,提高大棚产出效益。二是大力发展养殖业。发展蛋鸡养殖,为贫困户发放鸡苗1000只,蛋鸡存栏数达到4000只。三是提供农资化肥。为贫困户提供农资化肥5吨,甘薯种苗1500株,脱毒马铃薯500斤,草莓种苗1500株,中药材种子60斤。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利用春耕秋收前后以及农闲时间,积极组织市县种、养殖专家、科技特派员等,开展蔬菜、水杂果、中药材、食用菌、烤烟等农业综合技能培训。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