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兴产助学抓基础腰岭村变化大

兴产助学抓基础腰岭村变化大

2016-09-30 09:01:1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民政局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民政部门的职能和宗旨决定了民政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助推者和积极践行者。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引项目投资金真情帮扶,通过支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组织劳务输出、开展贫困大学生救助,实施村容村貌综合整治项目,商南县赵川镇腰岭村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新变化。
  扶持产业 组织劳务 促进农民增收入
  按照中药材种植规模五年达到500亩的目标,今年扩建中药材种植基地50亩,新增农户分散种植60亩,全村中药种植面积达到350亩。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经济合作社,带动32户入社,实现统一土地流转、统一规划、统一采购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增加销售受益。市民政局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0万元,帮助扩建药材基地,对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进行种苗补助,激发群众种植热情。此外,包扶干部对51户贫困户每户资助不少于500元产业扶持资金,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袋料香菇种植、牛羊和散养土鸡养殖等多种产业,形成主辅共存、长短结合的产业模式。今年12亩丹参基地即将收获,预计销售收入7万余元;三户畜牧养殖大户存栏牛21头、山羊200多只;两户贫困户种植袋料香菇2万袋,预计收入6万元。协调村委会成立劳务输出工作队,由有务工经验的党员带领,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全村组织劳务输出200余人,其中党员程方鹏带领30余人赴新疆务工,每人月收入5000元以上。
  助学重教 关注民困 落实政策暖民心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消除贫困根源、阻断贫困传递的治本之策。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包扶村孩子的上学问题,对学生家庭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对考上大学的全部给予3000-5000元的资助,不但帮助了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还在包扶村兴起了重学重教之风。今年9月,局长贾意有亲自参加助学金发放仪式,为腰岭村23名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6.9万元。市民政局恪守“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群众困难放在心上,利用建党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访民情、解民困”活动,慰问困难老党员、“五老”和失能老人、困难群众41人次,送去慰问金2万余元。包户帮扶干部不定期入户走访,送粮油、送农资,帮助落实医疗救助、五保、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协调维修住房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帮助精神病和尘肺病患者联系检查和治疗,真情浇灌结硕果,包扶干部和贫困群众架起了连心桥。
  加强基础 完善功能 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
  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为民服务功能,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的目标。今年投入28万元、水泥500吨、体育健身器材1套,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治理,通过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修建入户路产业路900余米,农村活动场所800多平方米,资助农户硬化院落17户1700余平方米,改厕改水改圈6户,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垃圾池2处,开展河道清理整治,白色垃圾污染河道、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争取省市项目资金29万元,建设社区活动中心和省级示范性农村幸福院,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
  正视包村扶贫的阶段性成绩,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市民政局决心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深化“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以更大的投入、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助推腰岭村脱贫攻坚,帮助腰岭村面貌发生更大变化。
  (屈亚军 何浪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