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扶贫重担扛在肩 社会责任记心间

2016-10-21 09:02:3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山阳农商银行积极开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山阳农商银行作为山阳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三五”脱贫攻坚、金融扶贫的主办银行,紧紧围绕全市“三带一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战略布局,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按照山阳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山阳农商银行及时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行长为副行长,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贷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片、部门包点、客户经理包村,上下协同,精准发力,确保信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该行及时召开全县各镇办主管领导、支行及分理处负责人参加的业务培训会,推介宣传了电子银行业务产品及应用,使辖区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助推山阳“十三五”规划工作取得新成效。
  制定精准扶贫办法,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为确保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山阳农商银行按照商洛银监分局关于开展“双基联动”工作的要求《山阳农商银行“十三五”脱贫攻坚实施规划》等文件规定,制定下发了《山阳农商银行“双基联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农商银行基层网点与基层党组织深度合作,旨在解决农村地域广、管理半径大、贫困户众多、经济结构脆弱复杂而导致的农商行基层网点和客户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山阳农商银行及时抽调业务骨干在色河铺镇元子街分理处进行试点,着力打造“双基联动”示范网点,力促信贷扶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落实优惠让利政策,规范信贷资金投向。对精准脱贫建档立卡农户,山阳农商银行按照“5321”精准脱贫贷模式(即贷款金额5万元,期限3年,免保证免抵押,一律执行基准利率)发放贷款:对能带动贫困户5户以上的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给予每户30万元授信;能带动贫困户20户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小微企业给予每户100万元授信;对能带动贫困户50户以上的涉农龙头企业,给予每户1000万元授信,并执行利率下调10%-20%。
  完善考核约束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山阳农商银行要求全辖158个信贷片区的客户经理每人包抓1至2个行政村,将信贷精准扶贫实绩与全部客户经理每月绩效工资的20%挂钩,单独考核,实行多劳多得,上不封顶、下保生活费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全辖员工信贷扶贫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截至9月底,山阳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扶贫攻坚贷款13531笔,10856户,金额达4.6亿。其中,储备金贷款发放3070笔,2596户,金额达1.39亿;农户贷款发放10461笔,8260户,金额达3.28亿,一般贫困户帮扶贷款覆盖率达全县的86%以上,有效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效。(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