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山阳国土局驻村扶贫精准发力

山阳国土局驻村扶贫精准发力

2016-10-27 09:17:1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王荣金)山阳县国土资源局在杨地镇西山村大力实施富脑工程、富农工程、村容村居美化工程、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四大工程,采取加强领导“驻村抓”、完善机制“干部包”、发挥部门优势“给项目”、多方筹资“鼓干劲”、加强培训“传技能”、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堡垒”等六项措施,确保西山村如期摘帽脱贫。

  西山村位于杨地镇政府南7公里的深山里,全村贫困人口105户408人。山阳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动员令下达后,国土局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选配3名年富力强、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常驻西山村,全力帮扶镇村制定脱贫攻坚发展规划,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给系统内20名党员干部逐一落实帮扶责任,并纳入年度考评。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精准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措施,2016年实现产业脱贫25户76人,异地搬迁脱贫9户36人,教育发展脱贫15户45人,转移就业脱贫12户61人,社会兜底脱贫35户95人的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同时,根据村情实际,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帮致富。积极实施富脑工程,通过政策理论学习,增强干部群众特别是村班子脱贫致富信心,通过邀请农、林、牧有关专家技术人员进村培训,组织村组干部和贫困户到先进地方参观学习,聘请养蜂技术员驻村传帮带,促使广大贫困户及早掌握相应的种、养致富技术。积极实施富农工程,在加强传统产业科管,巩固提高收入的同时,按照一户多营、长短结合,大户引领、合作发展,项目倾斜、提效增收,开发公益岗位,实行“公益岗位+”的方式,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增收产业,拓展增收致富门路。支持年轻有为的创业能手朱涛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成立了“裕农养猪产业合作社”,由过去的200头发展到1000头,带动了全村养鸡、养蜂、发展特色种植等产业发展。开发公益岗位22个,让22个贫困户在家门口上岗就业有收入,又不误家庭生产收入。积极主动帮助村里向财政、水保、城建、畜牧、扶贫、电力、交通等部门争取各类资金126万元,新修水塔4座,埋设人畜饮水管道12公里,硬化拓宽村组道路6.7公里,安装路灯50盏。同时,发挥部门优势,对全村300亩低产田申报改造,对4个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积极实施村容村居美化工程,先后筹资15万元,对村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脱贫攻坚作战室进行全面整修,配齐了办公设施。对群众发展产业给予经济补偿鼓励。截至目前,通过各方筹资,已为西山村注入扶持资金328万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