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山阳板岩派出所创新农村辅警专职化管理模式

山阳板岩派出所创新农村辅警专职化管理模式

2016-11-08 08:55:30

来源:

  本报讯(熊礼松 张兴)今年以来,山阳县公安局板岩派出所紧紧围绕“辅警队伍专职化、辅警工作项目化、辅警管理精细化、辅警效能最大化”的工作思路,立足辖区人文地理环境和区位治安特点,积极探索创新“345”农村辅警专职化管理模式,筑牢治安防范工作根基。

  山阳板岩派出所积极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组,深入调研探索农村辅警管理运作模式,广泛征求镇村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形成了“中心警务室辅警+社区专职辅警+村级专职辅警”的3层级运作。目前,该所在辖区成立4个中心警务室、2个社区警务室和12个行政村警务室,中心警务室辅警由镇综治维稳司法干部、村干部担任或责任区民警兼任,社区和村辅警主要由社区和村干部担任,日常工作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由中心警务室民警带领社区和村警务室辅警开展治安防范、调处纠纷、搜集信息、服务群众等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范打击格局,层级模式的管理效能已经初步显现。

  板岩派出所严把招录选聘第一道关口,参照组织人事任用程序,突出基本素质和岗位能力,采用“个人自荐+社区村委会推荐+走访测评+培训聘用”的方式,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采取分层分步实施、层选圈定任用,从而确保辅警聘用对象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品行,从源头上保证辅警队伍的纯洁性。

  板岩派出所主动探索“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岗位定责+月评季考+激励奖惩”的管理模式,制定了《辅警人员考核细则》,每季度末派出所抽调民警到各警务室进行实地动态考评。在兑现辅警工资方面,该所将辅警的工资分为“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两部分,实行奖优罚劣,形成激励机制,进而激发辅警的工作活力,营造“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