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强化多措并举 助推脱贫攻坚

强化多措并举 助推脱贫攻坚

2017-01-09 09:11:5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二0一六年全市林业生态脱贫侧记

  刘瑞哲 闵戈

  2016年以来,市林业局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林业发展大局,以安置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发展林业产业、开展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兑现、开展林业工程安置贫困人口、推进包村扶贫等为重点,科学规划,大胆探索,创新方式,统筹推进,全市林业生态脱贫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

  生态护林员安置促脱贫。为了确保国家生态护林员安置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切实惠及广大贫困人口,市、县区结合实际,大胆探索,认真研究制定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积极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全面完成了生态护林员选聘任务。全市选聘生态护林员3099人,涉及贫困户3099户,人均年收入达4042元。

  生态效益兑现促脱贫。积极争取扩大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将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向贫困区域倾斜,通过生态效益兑现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市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413.8万元,涉及贫困户58999户191536人,贫困户户均兑现409.1元,人均兑现补偿资金126元。

  退耕还林兑现促脱贫。协调争取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力促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开展退耕还林政策兑现,促进贫困户兑现增收。全市安排贫困人口退耕还林39.9万亩,投入补助资金7668万元,涉及贫困户119553户、352488人,贫困户户均增收217.6元。

  发展林业产业促脱贫。加大产业投入,制定扶持政策,开展督查通报,大力发展以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经济为主的林业产业,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全市投入贫困人口产业发展资金3647万元,贫困人口从事林业产业收入116397万元,涉及贫困户125005户367773人,人均收入3164元。

  林业工程劳务促脱贫。依托“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退耕、天保、重点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造林专业队、森林消防队、工程承包队等平台,尽最大努力,妥善安置贫困人口,通过劳务收入,促进贫困户增收。全市贫困人口从事林业工程劳务收入2347万元,涉及贫困户18951户36108人,户均劳务收入1238元,人均劳务收入650元。

  包村扶贫促脱贫。扎实开展“双包双促”结对帮扶,全面完成包村脱贫任务。市林业局的包扶村洛南县张湾村达到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指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先后投资34.78万元,新建丹参基地300亩,牡丹基地110亩,栽植连翘8万多株,补植核桃5200株,购回鸡苗1700多只,购置喷雾器7台,拖拉机4台,购回0.6万元防病虫药品,开展核桃综合科管2000多亩;成立产业合作社7家,将全村104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对产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贫困户实行以奖代补,兑付奖补资金4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脱贫工作队用房4间100多平方米,新建灶房20多平方米,购置了电脑、冰箱等办公生活用品;完成了4个组2100米路基改造、全村152户土坯危旧房改造、2万平方米场院及联户道路硬化;完成了村级卫生室、村文化广场建设和周边绿化;争取水利资金,解决了6个组人畜饮水困难;为全村104户贫困户安装了有线电视。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购买核桃专用肥5吨,为贫困户每户赠送核桃专用肥2袋;开展“五保户”慰问活动,为“五保户”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局职工个人捐款捐物为贫困户送去了棉衣、棉被、蛋鸡饲料等。先后争取林下经济发展和便民服务厅、文化广场、便民桥、人畜饮水、通组道路等建设资金570多万元,确保了包扶村如期脱贫。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